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2013年7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原副主席张中韧向校档案馆捐赠其父张诚彬学长珍贵实物
发布日期:2018-05-28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怀着对父辈母校的敬仰,张诚彬先生之子、上海市教育工会原副主席张中韧,在我校工会贾金平主席的陪同下,冒着炎炎酷暑,于2013年7月17日及2013年9月11日先后两次专程来到我校档案馆,代表全家捐赠其父张诚彬学长1944年完成的手书毕业论文“科学管理中之工业安全问题”和毕业证书原件共三份。

张诚彬学长就读的1940-1944年处于全面抗战时期。由于战乱等原因,我馆所藏的这一阶段的历史档案少之又少。而张学长家人捐赠的这些珍贵史料,弥足珍贵。

张学长的毕业论文,用小楷书写,字迹隽秀,笔墨酣畅,气韵生动,让习惯于和键盘交手的我们钦佩不已,展现了当年交大学子严谨治学的态度、深厚的文学功底、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国学素养。

张诚彬学长的毕业证书分中英文两个版本,这份毕业证不仅填补了馆藏这一时期毕业证书的空白,而且以当时的管理学院实业管理系毕业后获得商学学士学位记载,为研究我校管理学的学科发展轨迹提供了切实可信的原始凭证。

张中韧代表其姐张中慧(交大医学院医疗系69届本科毕业)、其兄张中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届自考毕业)介绍了张诚彬学长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并对学校领导重视历史资料的捐赠表示感谢。档案馆也已经及时将这些珍贵的史料存档、拍照留影,以妥善保管、方便展览和研究。

历经百年的交大历史悠久,校友资源、校史资料也极其丰富,他们见证了交大人亲历的奋起和辉煌、挫折和磨难,对塑造当今年青学子的良好人格与道德品质具有积极的影响。我校规划在闵行校区建成融档案保管、文博展示、史料研究为一体的校史文博大楼,以展示交大百年爱国荣校的历史文化。为此,我们以建新馆为契机,期待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到新馆的筹建行动中,从自己的珍藏中捐赠出一份特殊的厚礼,不断弘扬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

张诚彬学长背景资料:张诚彬学长是我校44届校友。是我国知名粮食专家,生前曾任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一生致力于我国粮食事业,专注于研究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撰稿:陈惟)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