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2014年 4月19日下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教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同志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大学笔记》、《紫玄珐琅》等37册珍贵图书
发布日期:2018-05-28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前言:

4月19日下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教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同志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其37册珍贵图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代表交大接受赠书,并向李铁映颁发捐赠证书。这些图书涉及艺术、教育、政治民主等内容,是李铁映同志几十年来对于传统文化以及与工作相关领域的思考和研究。这系列珍贵书籍将由校档案馆收为永久馆藏。

捐赠者介绍:

李铁映同志生于1 9 3 6年9月,湖南长沙人,1 9 5 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 9 6 1年9月参加工作,捷克斯洛伐克查理大学物理系毕业,高级工程师。李铁映同志是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家教委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捐赠品介绍:

一、 《紫玄珐琅》

《紫玄珐琅》为李铁映同志多年珐琅彩瓷创作的精品集,充分体现了他对祖国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的热爱和保护。

DSC07824.JPG

DSC07827.JPG

DSC07834.JPG

DSC08691.JPG

DSC08692.JPG

DSC08693.JPG

二、《心游迹》

《心游迹》共一套3本,为李铁映同志绘画作品集,收录了其油画、中国画、扇画、水彩画作品三百余幅,题材多以梅、兰、竹、菊、花、鸟等自然之物为描绘对象。

DSC07858.JPG

DSC07859.JPG

DSC07860.JPG

DSC07861.JPG

DSC07864a.jpg

DSC07864b.jpg

DSC07865a.jpg

DSC07865b.jpg

三、《率真瓷》

《率真瓷》共一套3本,为李铁映同志陶瓷艺术作品集,共收录了三百余件,涉及紫砂、珐琅、青瓷、瓷雕等,其中紫砂壶的器型均由其亲自设计。

DSC07931.JPG

DSC07847.JPG

DSC07854.JPG

DSC07849.JPG

DSC07850.JPG

DSC07853.JPG

DSC07855b.jpg

DSC07856b.jpg

四、《道德经、逍遥游》

《道德经、逍遥游》共一套4本,包括《老子·道德经》和《庄子·逍遥游》。为李铁映同志手书的中国古代汉字书法集。其书法用笔灵动、骨骼强健、结字多变、神采飞扬,近接毛泽东、郭沫若书法之磅礴、宏大的气象。

DSC07913.JPG

DSC07839.JPG

DSC07838.JPG

五、《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李铁映论教育》

《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李铁映论教育》共一套上下册,主要收录了李铁映同志1988年至1993年担任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期间的讲话、文字,其中多数文稿是在记录稿或录音稿的基础上整理形成。

DSC07866.JPG

DSC07869.JPG

六、《大学笔记》

《大学笔记》共一套16本,收录了1955年起李铁映同志在捷克六年的学习笔记,包括了原子物理、高等代数、物理实验、光学笔记、经典力学、量子力学、频谱分析、广义相对论、毕业论文草稿等许多手稿。李铁映同志将保留的在布拉格查理大学数理学院的学习笔记编辑成册,反映了他当年难忘学习生活和一段难以割舍的历史情怀。

DSC07873.JPG

DSC07878.JPG

DSC07900.JPG

七、《论民主》

《论民主》共一套3本,是我国新时期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社会主义民主问题的重要著作。

DSC07841.JPG

DSC07843.JPG

DSC07842.JPG

DSC07844.JPG

结束语:

李铁映同志长期以来关心教育事业,关注交大发展,多次来校指导工作。在担任国家教委主任期间,1991年4月专程来校看望朱物华老校长,并参观闵行校区,对闵行校区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氛围给予良好的评价。在朱老校长90岁生日之际,为他欣然题词“严谨治学,桃李芬芳”。2002年11月24日,李铁映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期间又来校调研和视察,对交通大学人才培养成果和生命学科等一批新型交叉学科发展予以充分肯定,还挥笔题词“认识是无境的,创造是无穷的”,给全校师生很大的鞭策和鼓舞。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