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档案保管利用室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之77、78级校友返校专题服务篇
发布日期:2018-07-17    撰稿:李文佳    摄影:袁继军
字号:[]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全国五湖四海的考生汇聚到交大,成为交大的“黄金一代”。今年,我校举行了1977级、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档案馆保管利用室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以“一对一”的服务创新模式,对接校友返校的各项专题活动,历经四个月,圆满完成任务,获得校友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好评。

294993876363813764

协助宣传部制作77、78级校报特刊。我室工作人员在明确了宣传部的查档需求后,协力查询,共查得并提供利用77、78级毕业典礼照片26张、领导讲话稿2篇、提供了所有学生名单。

为“只争朝夕的岁月”——上海交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专题展览提供展示内容。为了更好地辅助此次展览的举办,我室特选派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对接此项专题工作,查询并提供利用我馆珍藏的校内老建筑和老实验室照片、相关实物展品以及相关红头文件近20余份。同时还利用馆藏档案对2800余名77、78级学生的入学信息进行大数据挖掘,主要涉及性别、年龄、各省市录取分布情况、入学前的主要社会经历等能够真切反映77、78级学生特殊性的指标进行分析统计,用数据叙述那代交大人独有的韶华岁月。与此同时,调阅千余份学生照片信息,补充校友数据,为校史馆校友查询互动展示提供支撑。6月8日、9日校友返校日期间,利用室老师又放弃休息时间,全天候为校友提供查档服务,共接待80余名校友查阅本人成绩信息,复印打印材料200余张。但看到校友们手捧40年前的成绩大表,回忆着美好求学时光时,顿时感受到档案所发出的熠熠光辉。

83569352097773231

上海交通大学1977级、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鼎力合作,也是对保管利用室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今后,保管利用室还将结合馆藏特点,主动关注学校中心工作,研究热点问题,更好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

撰稿、摄影:李文佳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