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服务 > 编研陈展 > 正文
发表在交大刊物上的著名企业广告汇编
发布日期:2018-06-25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广告涵盖了一个社会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信息。通过广告,我们可以了解科技的发展,社会的流行,以及人们的生活状况。交大学生在解放前的上海大多属于一个比较富裕的阶层,或者说准富裕阶层,发表在交大刊物上的广告,正是针对这一阶层的需要应运而生的。通过这些广告,有助于我们研究当时上海中上层人民的生活面貌,还原老上海风情。

这里所展示的著名企业,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有一些是现在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字,如永安百货、亨达利钟表、王开照相馆;也有一些是曾经显赫一时,现在却已经消亡的名字,如新新公司;更有一些现在只残存于老上海人的记忆中,需要我们重新整理,发掘出来。

1.先施公司是香港第一间华资百货公司,1900年1月8日,由在澳洲开果栏致富的香山(今广东中山)籍华侨马应彪创办。 先施百货公司 ,永安百货公司、新新百货公司和大新百货公司被称为上海“四大公司”


2.新新公司是南京路“四大公司”之一,在上海首先于商场内开放冷气并自行装备了上海第一个由中国人创办的广播电台,因电台的房子四周是用玻璃隔断的,俗称“玻璃电台”,后改称“凯旋电台”。1949年5月25日上海解放,电台最早向全市人民广播这个重要消息并播放革命歌曲。

3.永安公司是南京路“四大公司”之一,建筑平面呈正方形,东北部外延为弧形。外墙采用汰石子饰面,陈列窗口采用进口大玻璃,是上海大玻璃橱窗的先例。建筑立面用圆柱与贴壁方柱墩做装饰,给人以西方文艺复兴建筑的感觉。1956年公司合营后,永安公司改名为上海第十百货公司,1987年改建后称“华联商厦”

4.惠罗公司创建于一九零四年,曾以专营铂来精品、礼品而闻名世人。解放后为二轻产品陈列室,一九九二年经上海市外资委批准,沪港合作上海惠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5.“飞马”商标始创于1939年,多次荣获国家级奖章,并曾连续十多年以平均年创汇1200万美元的骄人业绩跻身全国针织行业创汇大户之列。


6.新光标准内衣制造厂现为司麦脱印染公司,是中国首家集织布、染色、整理、成衣制造为一体的衬衫生产企业,被誉为“中国衬衫之父”,鼎盛时期“司麦脱”衬衫产量几乎占全国同行业的一半,外销占80%。


7.章华毛绒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最负盛名毛纺服装品牌面料为章华呢绒。民国21年一二八事变后,以“九一八”为品名的薄哔叽,与九一八事变后,提倡国货、抵制日货的爱国热情相呼应,并大做完全国货的广告宣传,产品风行一时。


8.1911年,国人在上海筹资组建了中国第一家眼镜公司———中国精益眼镜公司。短短几年间里,北京、天津、重庆等十八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精益眼镜分店遍布全国,还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

9.精益眼镜英文广告


10.亨达利钟表公司是中国第一大钟表行,创始于公元1864年(清同治三年),素有钟表大亨之美誉.亨达利货品精良、精工修理之企业精神一直延续至今,亨达利以中高端市场作为目标,成为以销售进口中高档表为主的专业商店

11.屈臣氏个人护理用品商店前身是广东大药房,1828年为英国人Watsons创立于广东。1841年在鸦片战争时期迁往香港,1981年成为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子公司。目前已经有180多年历史

12.王开照相是中国照相业老字号,曾为民国16年“远东运动会”和民国18年孙中山“奉安大典”而制作的新闻相片,被誉为沪上第一照相馆

13.三友实业社于1912年由陈万运、沈九成、沈启涌创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具有大机器生产规模的纺织厂。在1926年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上,三友实业社毛巾荣获“丙等金奖章(纺织品类)”。

14.虎标万金油的药方是起源于古中国宫廷的草药秘方,由华侨胡文虎及胡文豹的父亲传授给兄弟两人,成为新加坡家喻户晓的良药,风行全球近百年

15.30年代是上海出租汽车的黄金时代,美商云飞汽车公司曾是出租业中的老大:拥有清一色福特牌出租车。总经理是美国人,名叫高尔特。公司早年做的广告,称“几疑置身天上,腾云驾雾”,形容出租汽车之快速。



16.新雅粤菜馆创建于1926年,原名叫“新雅茶室”,系广东南海人蔡建卿所创办。现拥有近千款广帮特色菜点,其中新雅招牌菜、特色菜独步上海、扬名中外。

17.杏花楼是家从餐饮起家,以月饼发家的百年老店,创始于清朝咸丰元年(1851年),2002年更名为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18.冠生园创建于一九一五年,已整整九十四年的历史,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名牌老字号企业。

19.金门大酒店(原名华侨饭店)是一家三星级的具有意大利建筑风格的老酒店,位于南京路商业街,历史悠久。

20.荣氏茂新、福新面粉公司。荣宗敬的长子荣溥仁和荣德生的长子荣伟仁、六子荣纪仁均曾就读于交通大学,与交大渊源深厚。

21.“福”牌乐口福起源于1937年,曾是风靡上海的高档饮品,现属于上海英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22.上海泰丰食品公司成立于1906年,是我国第一家罐头食品厂

23.天一味母厂,上海化学调味行业的大厂。1934年3月,上海天一味母厂生产的天一牌奶粉上市,打出的广告是“卫生消毒

乳粉”,意思是这个牌子的奶粉是干净无毒的,可以放心食用。

24.1916年红金龙卷烟由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创牌,二十世纪20年代,红金龙、白金龙畅销中国,1997年,精品红金龙为庆祝香港回归隆重上市,掀开了红金龙品牌新的一页。至今红金龙旗下形成了多个品种和系列, 以其“烟草本味,饱满醇厚”的卷烟品味,历百年创新与积淀延续至今。

25.白锡包(Capstan),上海俗称绞盘牌,因烟盒上印有轮船的绞盘而得名。白锡包是指烟盒内有锡纸,外面白纸包装。又因白纸上印蓝色图案、英文商标。天津、北京又称之为蓝炮台。

26.上海福昌烟草公司生产以抗日英雄马占山将军命名的“马占山将军”牌香烟,并在报纸上刊登广告说,“爱国民众已一致改吸马占山将军牌香烟,为民族争光”,香烟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就是不吸烟的人也买几包回去留作纪念。

27.英美烟草公司“大前门”香烟广告,曾刊登了一首《大前门香烟广告歌):“大前门,大前门,烟叶好,烟味好,装潢来得格鲜明,戏迷吸了唱唱小东人,喉咙越唱越起劲;文章吸了做做新言情,头脑越热越清灵;倌人吸了喝喝小热昏,曼声一曲真醉人。大前门,前门大,中国制造的香烟大阿哥,请问谁人及得我?”

28.华生牌家用电器创始于1916年,从上世纪初便主导生产电风扇等系列产品,2009年“华生牌”再获“上海市著名商标”

29.汽车之父支秉渊: 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部队的坦克卡车,就是用他研制的大马力发动机支秉渊,近代中国机械工业奠基人之一。1925年受“五卅”运动的影响,支秉渊联络了 交大学同学和校友,在上海筹办新中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现上海新中动力机厂)。

30.复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可变电容器及部分电讯器材,现为上海复旦电容器厂。

31.蔼益吉电机制造厂广告:德国AEG(通用电力公司)。

32.通用电器有限公司,创始人爱迪生。

33.通用汽车公司(GM)成立于1908年9月16日,先后联合或兼并了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奥兹莫比尔、庞蒂克、克尔维特等公司,从1927年以来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

34.西门子于1904年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永久办事处,这是西门子在华业务的重要里程碑。1910年,西门子创建西门子中国电气工程公司,总部位于柏林,分支机构设在上海。在接下来的四年中,西门子将业务扩展到北京、广州、武汉、哈尔滨、香港、青岛和天津。1914年,公司更名为西门子中国公司(上海)。西门子的在华业务,尤其是电力领域的业务,在20世纪初发展迅速。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