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服务 > 编研陈展 > 正文
老交大学术活动兴起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25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一、 实验室

交通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重视实验是其特色之一。唐文治校长就提倡“趋重实学”“学成致于实际”,注重以求实务实的精神治校。

1、电机实验室

宣统二年(1910年)电机工程系建立电机实验室,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实验室。

当时位于中院北侧,筹建工作由当时电机科科长谢尔屯主持。它的建立为电机科首届学生提供了电机试验场所,于清宣统三年将电机试验列入正课,使我校电机学科教育走上正规。

1917年拍摄的电机试验室照片

民国21年,电机验室迁入工程馆。主要有以下各实验分室:直流电机实验室、交流电机实验室、电力铁道电动机实验室以及标准及量度实验室。

1935年拍摄的电机试验室照片

2、材料试验室

1914年建造材料实验室,“联络中国工程学会,办理各种工程材料试验”,试验室先后为雷峰塔古砖进行实验分析,对建造中山陵的水泥、石料等材料性能进行比较研究,可谓为国内工程界开拓新纪元。

1917年拍摄的材料试验室

1935年拍摄的材料试验室

3、无线电试验室

1919年3月,无线电试验室建立,后由留美返回母校任教的张廷金自行设计建造了无线电台,供学生实习之用。该电台可接收欧美各国电讯,发送可以远及日本,是我国最早自行设计、组装的无线电台。(张廷金LS3-412无线电试验室)

张廷金

师生在无线电台内试验

二、 学术社团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交大各个院系在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各类学术性社团也蓬勃发展。此阶段学术活动的发展与社团发展紧密联系。

1、南洋学会

是交大最早成立的具有学术活动内容的群众团体,最初是一个由学校专科生组织的管理西文图书、开展英语学习的研究会。1915年正式成立后,以联络感情、交换知识、焕发精神、引发兴趣为宗旨,唐文治校长任名誉会长,南洋学会也是我校历史最久的学生团体。学会组织娱乐、体育、演说比赛、辩论会及编辑学术活动。学会的会刊《南洋学报》(后改为《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学生杂志》),于1915年4月问世,是当时学校唯一的出版物。

民国四年(1915年)南洋学会第一次合影

民国十年(1921年)南洋公学纪念册-南洋学会纪略

南洋学会游艺部演员剧照

2、工程学会

1921年由机械科学生发起,以“有研究工程学识,讨论工程问题,引起同学对于工程上趣味及观念为宗旨”。分为三个部:参观、出版、研究。

成立初期工程学会合影

工程学会名誉顾问、美国桥梁专家华德尔博士

1930年工程学会合影,会员人数达400人,当时学会成员分为四部:总务、出版、参观、演讲。其中有一位负责出版编辑事务的学生—王之卓,后担任过交大校长。

交大三日刊中工程学会参观、讲演活动的报道

3、经济学社

1923(民国12年)年成立,由南洋铁路管理协会改组而成的全校性组织,以研究经济学说、考察经济状况为宗旨,活动内容有发行经济学报、参观各项实业、会员定期表述心得、聘请名人演说等。学会编辑出版《经济学报》,后来改为《经济周刊》,并搜集历届毕业生论文精华,合编成《经济新论》,这些刊物是我国最早传播科学管理的专业性书刊。

1925年交通部南洋大学经济学会全体合影

经济学会经济周刊社社员合影.

1925年交通部南洋大学毕业纪念册

1930年交大三日刊中刊登的经济大会的相关报道

三、 学社刊物(《南洋学报》、《工程学报》、《经济学报》、《南洋周刊》)

1、 《南洋学报》

作为南洋学会的会刊,由学会的出版部负责编辑出版。1915年4月问世,是当时学校第一本出版物。

2、《经济学报》

经济学会由本校铁路管理科同学在原南洋铁路管理协会的基础上建立组织起来的。《经济学报》于1925年上半年由经济学会编辑出版。

《经济学报》第二卷目录

《经济学报》刊登本校铁路管理科学生合影

交大三日刊中刊登的关于《经济学报》出版的启事

3、《南洋周刊》

1919年由本校学生组织发行《南洋周刊》,是“五四”运动中学生界最早发行的刊物。内容大都是评论国家政治及社会状况,振奋民气的文章和学生活动通讯。1921年,由本校学生组成南洋周刊社,刊物几经重组和停刊。《南洋周刊》的发行,从创刊之初,发行量逐年增加,甚至发行至国外,本校毕业留学海外的同学,都争相订阅。

《友声》(第十三期)-南洋周刊价目表

四、中英文演讲竞赛(光盘113)

上海市教育局局长顾毓秀邀请国立交通大学参加中等学校学生国语演讲竞赛

我校选派女生代表参加五四青年节演讲赛

交大周刊第011期第01版刊登英语演讲竞赛即将举行的通知

国立交大三十五年国语演讲赛评判计分表

五、论文与专著

本校教授在《南洋学报》、《南洋季刊》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撰写介绍科技知识的文章,写作出版科学专著,在当时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例如,1930年徐名材教授任化学系主任,编写了《工程化学手册》,与李熙谋、范永增二位教授组成出版委员会,先后出版《工程学报》、《经济学报》、《南洋季报》等杂志,鼓励同学成立“科学社”,主编 《科学介绍》,宣传普及科学知识;鼓励同学翻译出版国内急需的化工科技书籍。在他指导下由郭钟福等翻译的何厄氏《化学与工业》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南洋季刊》

《科学介绍》

《化学与工业》

此外还有凌鸿勋校长发表于《南洋学报》的论文《中国铁路之机车重量及将来之标准载重》、发表的专著《铁路工程学》、《市政工程学》。李熙谋教授发表的论文《科学研究与无线电交通》。徐广德教授撰写的专著《货币银行制度考》。徐佩琨教授撰写的专著《商情调查法》等。

六、学术交流

1、学术演讲:

从1916年开始,学校不断邀请校外名人来校学术演讲,1921年随着工程学会和经济学会等各种社团的相继建立,一些演讲交流活动也更加活跃。

美国桥梁专家韦特尔博士应邀来校演讲《桥梁建筑工程师之责任》

英国霍根博士来校演讲《中国在工业世界》

本校胡明复教授演讲《布氏代数》

本校周铭教授演讲《科学方法》

黄炎培先生来校演讲《工程与社会》

1925年开始,学校成立组成演讲委员会,由俞希稷、徐佩琨、唐庆诒三人组成,隶属于学校推广委员会。有计划有目标地定期组织演讲,加强学校与社会联系,对于交流学术科技、普及科技知识起了很大作用。到了三四十年代,“专家演讲”已经是各学院四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电机系主任钟兆琳教授、机械系陈大燮教授、以及著名原子物理学家钱三强等分别来校演讲。

2、 展览会

1926年学校三十周年校庆,举行了工业博览会。国内外101个单位送出了工业产品。展览会无论举行规模还是展示内容,在上海可谓前所未有,在全国也属首创。国内外各实业界、经济界以及教育界人士都交口称赞。

展览会上的轻便铁道及小火车

展览会上的福特汽车

展览会上的华生牌电风扇

展览会掠影

七、研究所:

南洋大学工业研究所:我校于1926年成立南洋大学工业研究所,从事研究物理、化学、机械、材料和电机等。

《南洋友声》上刊登工业研究所开始办公的启事

交通大学研究所

1931年《国立交通大学研究所一览》

1937年《国立交通大学研究所章程》

国立交通大学研究所相关介绍(刊登于《交大季刊》科学号第13期)

1936年校长兼所长黎照寰为交通大学研究所成立十周所题纪念词

电信研究所:1943年交大与交通部电信总局、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中央电工器材厂、中央无线电制造厂合作,于当年7月20日正式成立电信研究所,1944年正式招生。学生经过两年学习,达到课程要求,修满学分并完成论文,由学校审查委员会口试及格后,由教育部授予硕士学位。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