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服务 > 编研陈展 > 正文
老交大技击运动的兴起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25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交大自创办起历来重视学生体质,清末民初的交大,在社会评价中赢得了一个“三好学校”的好名声。所谓“三好”,即“科学好、中学好、体育好”。自1907年改办高等实业学堂之后,学校的体育课程和体育运动也随之展开。群众体育活动基础深厚,常年不衰。而技击运动就是当时兴起的群众体育活动中颇为兴盛的一种。

我校的技击运动始于1910年,是我国开展武术运动最早的学校。时任校长的唐文治先生不遗余力提倡包括武术在内的各项体育运动,他认为武术不仅在于锻炼学生强壮体魄,还培养了同学们无往不胜的战斗意志。所谓:“以之作战,可胜敌人;以之治学,可克困难。”

民国元年(1912年)我校以发扬国粹强身健体为宗旨,正式成立“交通部南洋大学技击部”。

民国15年,我校体育馆建立,开设技击室。民国20年,我校建立国术馆,技击运动得到较快发展,先后开设南拳、北拳、蛤蟆功等项目。技击部定期制定各项章程,发行纪念册。解放前,技击运动一直开展至40年代。

技击部创办人唐文治校长

1910年,唐校长鉴于国人文弱,倡议开展国术为主的技击运动,并聘请霍元甲弟子、著名拳师刘振声、赵连和等教授北拳。

民国1912年,我校正式成立“交通部南洋大学技击部”。

此图为唐文治校长与技击部全体部员合影

 

技击部部员合影

1920年技击部全体部员合影

技击部练习所与会集室

技击部部员团体练习

技击部部员配合练习

为激励部员强健身体,技击部每学期进行分队比赛

技击部历届优胜队队长

分组比赛得胜队合影

技击部进行校内外技击表演

图片为技击部赴无锡进行校外技击表演(右一为陆定一)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