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聚焦问题谋发展 交流互鉴促提升——上海市档案局(馆)领导来校调研指导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撰稿:陈海燕    摄影:林若曦
字号:[]

在全党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围绕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6月1日下午,上海市档案馆(局)巡视员肖林率队来校调研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副主任曹灵钰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交流。

肖林一行先后参观了杨嘉墀院士专题展、校史博物馆基本陈列、中心档案与文物保护技术室、档案服务利用大厅、档案库房等地。参观过程中,中心工作人员就档案在校史展陈中发挥的作用,档案检测修复、仿真复制等功能区的设计理念和使用现状,新馆档案库房功能布局、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调研组在文博楼五楼会议室与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肖林强调,此次既是一次调研,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问题,扎实解决问题,调研后将形成调研成果,形成推动发展的“施工图”。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张凯主任作的题为《构建历史记忆 传承大学文脉----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介绍》的工作汇报,对交大的档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新建的文博楼和档案库房面貌一新,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档案部门真抓实干,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档案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交大的档案、文博、校史三大业务板块融于一体形成合力,在更高的层面上为档案工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也在全国高校中开创了一种新的工作体制,值得学习借鉴。

上海市档案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徐建锋、上海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保管部主任毛国平、行政处处长王伟围绕档案人才队伍培养、珍贵馆藏资料的保护与修复、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档案数据安全管理以及红色档案资源的鉴定和开放等方面内容与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市档案局(馆)的这次调研是对我校档案文博工作的肯定和鞭策。调研活动梳理了问题,也拓宽了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双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心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贯彻实施学校“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联系,进一步集聚资源、深化合作,全面夯实学校档案基础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探索做好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在档案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智慧档案新趋势。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