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赴西安、北京进行知名校友档案征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撰稿:陈玉凤、林若曦    摄影:陈玉凤
字号:[]

名人档案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名人档案征集工作是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丰富馆藏、改善馆藏结构的重要抓手。近期,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部分人员赴西安、北京进行知名校友档案征集工作。

3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灵钰,藏品管理室主任姜玉平,档案收集指导室陈玉凤三人赴陕西省西安市征集校友档案。此次接受捐赠的档案资料包括1933级校友李志熙副教授的家族相簿1册(共计205张老照片)及其编译的《电子管与电灯线路控制》书籍1本。李学长后人李晓栋先生表示,“把这些资料放到它应该去的地方,放心!”

5月,征集小组在北京接受交大第二十七任校长吴保丰后人和1945届校友汤树屏后人的捐赠。汤树屏女儿汤若木女士的捐赠包括汤学长的毕业论文草稿、汤学长主编的《滕代远传》一书以及2张珍贵的黑白老照片。汤学长曾是时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秘书,从交大毕业后长期在铁路系统工作,为新中国的铁路事业做出了贡献。

吴保丰孙女吴辛女士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了吴校长的遗物皮质箱包1件。该物品为太平天国时期制备,后传至吴保丰家中使用保管。

吴保丰是交通大学校史上十分重要的人物,1941年至1947年担任国立交通大学校长。1947年初,教育部下令交大停办航海、轮机两系,取消一个学院。交大师生员工闻讯激愤异常,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护校运动。吴保丰始终与师生站在一起,支持师生护校。在晋京向教育部交涉失败后,他私下里让总务长给学生自治会一笔护校活动经费,还利用个人关系暗中帮助学生租借到一批卡车,开往火车站晋京请愿。运动开始后,他穿梭于学生、教育部及上海市当局之间斡旋,为护校运动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征集小组对吴辛女士的无私捐赠行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捐赠的实物进一步增加了学校校史博物馆知名校长实物的馆藏。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通过发布征集公告、重要线索登门拜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散存在民间的档案资料。同时,对征集来的档案资料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系统、规范整理,做好入库工作,确保征集来的档案资料安全完整,得到有效保管,并将这些档案资料中所承载的有价值的信息或线索进行挖掘编研,独具个性的档案使交大记忆更加充实、立体、生动。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