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基建处、校区建设办联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基建工程档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9-28    撰稿:陈静    摄影:陈静
字号:[]

9月26日下午,为了加强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工程档案管理,规范基建工程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有效保护和利用学校基建工程档案,明确城建档案馆、学校档案馆、民防档案对基建工程档案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基建处、校区建设办联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开展了基建工程档案培训会,招采办、审计处等校内职能部门以及学校在建项目各专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档案服务公司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市闵行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中心主任沈中、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民防事业部主任张弛、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灵钰作为主讲嘉宾,基建处处长徐放、基建处副处长兼工会主席沈燕明、基建处副处长梅剑、校区建设办副主任廖凌、徐佰亮、张会波等出席活动。本次培训会议由廖凌主持。

徐放为本次活动致词。他强调基建工程档案管理对于学校基建工作的重要性,基建工程档案是我校基本建设工作的真实记录和历史凭证,是扩建、改建、使用、维修、抗震加固的重要依据。尤其今年来国家对档案工作十分重视,对档案工作的规范、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各位都能从本次“基建工程档案培训”活动中有所收获。

沈中对城建档案归档注意事项做了细致的讲解,包括电子文件归档范围、竣工图编制要点,举了许多实际工作案例,实操性很强,干货满满,大家纷纷举起手机记录每一张内容丰富的PPT。沈中还提到声像过程资料的重要性,强调基建工程档案绝不是竣工后才开始编制,而是随着项目发生阶段性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张弛介绍了现行民防工程专项验收流程、近年民防工程验收注意事项、民防档案接收流程以及民防档案接收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并对民防档案资料报送清单做了重点介绍,吸引了在场培训人员的目光。

曹灵钰对本次培训的背景、我校基建工程档案的定义及归档原则、基建工程归档的内容、具体档案编制要求及注意事项、基建工程档案基建数据对接规则都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对我校基建工程档案有了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

最后,廖凌对三位主讲嘉宾奉献了这场精彩、实用的培训课程表示感谢,并期待通过本次学习能让大家在今后的基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方面给予指导作用,助力推进基建项目竣工验收,提升基建项目工程管理水平。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