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开展院系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18-11-03    撰稿:陈海燕    摄影:晏高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院系归档工作质量,提升兼职档案员业务能力,11月1日,校档案馆开展了全校院系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活动,院系党政、科研办的兼职档案员以及部分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研究团队老师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午的培训主要是专题讲座的形式,内容分为党政档案和科研档案两部分。党政档案归档培训有档案馆业务指导室副主任李娟老师主讲。李主任首先介绍了院系党政档案的归档范围、归档要求,现场操作和演示了归档预立卷系统,然后还结合案例,对单套制和双套制归档模式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最后她对院系重要校友人物、重大活动等特色档案征集工作提出了要求,使在场的兼职档案员对院系的档案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随后的科研档案归档培训有业务指导室主任李弋老师主讲。他对院系科研档案的形成、积累和归档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条理清晰紧扣实际。李弋老师从档案工作的意义入手,为院系的档案人员讲解了我校科研档案的现状和角色分工,着重讲述了科研档案归档的具体要求,并介绍了科研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让院系档案人员对科研档案归档工作有更加明确的认识。

除了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外,还就《上海交通大学院系档案归档工作实施细则(草案)》听取了院系的修改意见,兼职档案员结合本院系的实际工作情况踊跃发言,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兼职档案员们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大家纷纷表示培训使提高了业务技能,参观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希望档案馆能多举办一些类似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档案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学院特色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