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档案馆举行名人和珍贵档案收征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10    撰稿:贾彦兴、李弋    摄影:贾彦兴
字号:[]

档案收征集是丰富和充实馆藏资料的重要渠道,也是档案馆内涵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强我馆名人和珍贵档案、特色档案的收征集和利用,12月6日上午,上海交大档案馆名人和珍贵档案收征集工作座谈会在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会议室举行。档案馆馆长张凯、副馆长袁继军、档案馆退休老领导和老同志代表、档案保管利用室和业务指导室的员工参加了会议。

8.jpg

会上,档案业务指导室主任李弋介绍了目前馆藏的名人和珍贵档案概况,尤其是近年来新征集来的精品档案。袁济军副馆长介绍了学校名人和特色档案收征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希望通过座谈会更好地开拓思路。随后,围绕如何征集和利用这类档案,档案馆的老领导和老同志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希望要做好规划,对在世的名人档案进行抢救式收集;要明确征集重点和征集范围,有计划、有范围地开展工作,发挥兼职档案员和校友会的桥梁作用;不拘泥于档案本身,多关注“故事”和“人物”,从“故事”中寻找线索;以及名人珍贵档案的库房保管和利用、展出等等。

1.jpg

2.jpg

3.jpg

最后,张凯馆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各位老领导和老同志代表,并强调指出名人和珍贵档案是交大档案馆的特色,多年来历届领导和同事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厚的家底。当前,社会各界的档案文化意识逐步加强,学校对名人珍贵档案工作也日渐重视,档案馆要重新梳理名人档案收征集的规范制度和流程,理清重点,拓展视野。要进一步加强档案收征集队伍建设,特别是院系兼职队伍和校友会力量。要重视名人档案入馆后的整理和研究,通过微信、展览、专著出版等方式更好地宣传交大悠久的办学传统,弘扬交大精神。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