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服务 > 编研陈展 > 正文
宋庆龄写给黎照寰的信
发布日期:2018-06-25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宋庆龄

 

黎照寰

 

黎照寰(1888-1968),字曜生,广东南海人,曾在孙中山身边工作,1929年6月,他以铁道部次长身份兼交通大学副校长,1930年10月被正式任命为交通大学校长后,逐辞去铁道部次长职务,专心办学,任责12年。1932年淞沪抗战期间,将交大执信西斋提供给宋庆龄作“国民伤兵医院”之用。1968年9月16日逝世。著有《中山先生之革命政策》、《中国国民党政策》等书。

2001年,上海交大档案馆从黎照寰亲友手中征集到宋庆龄致黎照寰及其夫人蔡慕莲信函70余封,在此仅将部分信函在校园网上发布。对于原件字迹识别不清之处翻译件以*号注明,考证日期均以括号标明,信的具体年度日期考证不一定正确,望读者见谅。 

1.(1952年)8月30日

亲爱的黎博士:

在我即将北上的最后时刻,我要向你和多萝西道别。附上一些蜂皇浆片,是朋友给我的,我发现对增强人的能量和体力很有好处,相信一定对你也有帮助的。

同时,对我的离开请为我保密。我×××并感觉很疲劳,所以请原谅我就写这些。

顺致对你俩的亲切问候,请珍重。

 

你们的宋庆龄

88月30日

 

2. 1956年2月28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你的来信,这三封来信是昨天送达我的。因为访问三国之行使我身心俱疲,所以政协会议一闭幕,我就开始卧床了,而且医生嘱咐我要躺在床上。他们希望我能够恢复体力,完全休息,所以不允许我会见任何客人和朋友而影响休息,不允许发信。结果,我甚至在新年也因神经痛而卧床。这栋房子里没有了任何节庆活动,因为为我工作了六年的厨师因中风瘫痪也入院了,他不能再工作了。我曾有机会去上海过新年,但由于我身体状况不好而无法成行,尽管有许多急需我回去办理的事务。我只好派我的警卫去急办这些事务。

不知为什么李妈[2]那么晚才把200元钱寄给你,我11月份离开北京之前就将钱寄给李妈了。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听说你为了换钱把所有的东西都变卖了,你的古董只换来微不足道的钱。这是我为老朋友能做的最起码的事了,也恰好我自己并不需这些钱。

关于你或那位苏联朋友的问题,我现在还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回复。但是,有一点可以告诉你,毫无疑问孙博士是因肝癌去世的,这是已经通过解剖充分证明的。协和医院曾作过分析报告,这个报告令所有的同志信服,包括孙科。所以那种臆测是不可能的。德国医生克里当时也在场。而段祺瑞和他的下属都是些无赖,他们竭力要加重他的病痛,他们没能毒死他。你可能回忆起他发病时是在日本,(我们)正在经天津回家的路上。

我听说林国才去香港竭力劝说他母亲不要去檀香山,但是我由于生病而没法跟他谈谈。我不知道孙科博士或他的孩子们有回来的打算。廖夫人告诉我,我的一个弟弟在香港,她打算写信让他回来。我还知道莫里斯·科恩现在在这里,实际上他等着见我已等了三个半月了。但是,我还不能邮见任何人,尽管我是愿意和他谈谈,并愿意从他那里听到所有的消息。

在国外的50天里,我每天要参加8到9个盛大集会,因此,你可以想见,我是多么的疲劳。一俊我的状况好点后,我马上又要有另一趟出访。你将可以在电影上看到我的这次旅行,因为与我们随行的有两位摄影师。我有6本多关于此次出访的相册,回来时我会带着,但是天晓得要到什么时候了,因为我又要出国,而且(即将召开的)人大以及其他事项要求我待在这里。

请代我问候多萝西。向你们俩致以良好祝愿,祝你们一切顺利。

向你们俩致以良好祝愿。

宋庆龄

1956年2月28日

 

 

3. (1956年)7月17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转来露丝送的巧克力以及朱尼尔精致的照片和照片上她的3个已经长大的女儿。朱尼尔已经有了三个女儿,这真是让我吃惊。在我的印象中,好像还是看到在波莫那时,朱尼尔预备好要上学的样子。我认为人不会觉得自己在变老,虽然有(身体)疼痛的警告。

请告诉我菲比是谁?她是你的干女儿吗,还是露丝的表妹,还是什么人?她要在这里待多长时间?我希望我的×××好一些后,哪一天见见她。

今年夏天很难捱,明年夏天还活着的话,我要到其他地方去,因为上海对我来说太潮湿,太热。

露丝有高血压吗?如果没的话,我想给她寄些很好的人参,是金日成同志送给我的。由于上述病痛,根据医生的意见,我晓得你和我都是不能用这个东西的。

天气转凉点时再给我写信,我好安排见见菲比等人。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宋庆龄

7月17日

 

4.1956年10月31日

亲爱的黎博士:

如你所知道的,我是用英语思考的,因此,写作时我不会去考虑中文翻译会是什么样的。在我的纪念文章中我曾经提到,孙博士对华侨和其他人士提出的口号(为宣传革命)“勿敬朝廷”,然后我又提到,他喜欢“事实胜于虚荣”。我不知道如何翻译成准确的汉语原文,因为我不记得他的原话了。你能不能现在就帮我考虑一下这两个句子的最简短又最准确的翻译,请立刻告诉我,因为我要把它发电报到北京。如果不能马上就送来给我,请电话告诉我,我可立即另外派人。

还有一事,我在报上看到,你对一个记者说,孙博士以前每天工作八小时。也许在孙博士生病的时候是这样的,但是他通常是从早上八点开始工作直到夜里十一点,而且他也从来没有时间安排午睡。他总是专心于工作、写作、会见国民党员,或者埋首于阅读和绘制地图。一年到头最多有一次可以花一个小时和人下一次棋。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

谢谢。 你诚挚的宋庆龄

1956年10月31日

 

5.(1956年)11月20日

亲爱的黎博士:

关于两个委员会的人选,譬如谁更适合这项工作,我没有什么可以说的。至于王昆仑,那里的最高领导认为,他一向是“孙科的人”,也许他正是因此而被选中的。没有任何人同我商量过任何事情,实际上在我离开北京时,我并不知道他们已经决定要纪念孙博士的90周年。

叶恭绰是孙博士的好朋友,孙博士非常喜欢并尊敬他。我认为可以请他撰写孙中山画传。孙博士和我都非常欣赏他优美的书法。很遗憾他身体不好,不能更多地参与到目前的工作中来。

许多北京的朋友在我这里,我即使胃不舒服也要再过去为他们安排一下晚餐。

致以良好的祝愿。

你永远的宋庆龄

11月20日

6. 1956 年11月23日

亲爱的黎博士:

我的时间全被占用了,因为众多杂志向我约稿,尽管我还远未从疲劳中恢复过来。我刚刚完成为《新观察》写的文章,这篇文章正在翻译。

谢谢你给我看你的广播稿,在此我还给你。关于研究所,我已经给周总理寄了一份备忘录,建议建立革命史研究所,包括研究孙博士的著作和活动。我们需要有组织的和有系统的研究,而不是毫无计划的。这样一个机构可以担任编著全部中国革命史的工作,同时可以一些简短的专册、调查资料、专题论文等。这种工作不仅可以保存我们的革命遗训,在国际上也具有重要意义。

孙博士的无私和刚毅造就了一个历史上罕见的动人的事迹。我再一次建议,要请一位最好的编剧编制一部关于他的电影,以使孙逸仙的故事得以再现。一些与他共事的人还有健在的,他们可以为搜集有关孙博士一生中各种阶段的个性和气质的资料提供巨大的帮助。

在得到北京的同意之前,请不要向人提起此事。

我不同意保留孙博士从未居住过的地方,有些人正在这么做。环龙路63号我们只住了几个月,所以没有必要把它接管过来,请告诉柯庆施,但环龙路44号是我们的办公处,所以接管过来是有用的。

但是我不明白你所提的关于香山路7号的引起误解和错误的报道。对此,我没听到过什么,如果你能写清楚你要说的内容的话,我将不胜感激。

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你忠诚的宋庆龄

1956年11月23日

7. 1956 年11月

亲爱的黎博士:

我一辈子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疲倦,那么多的长途电话、电报打来,要求我做这做那,或为报社和杂志社写这写那……我现在被神经紧张和失眠所折磨,照这样下去,我肯定要折寿的。从国外回来后,我就没有休息过。我的脑子始终是醒着的。结果,我患上了头疼,白天晚上终日不断,由于紧张的生活,我的牙龈都肿了。

我恳求你,告诉那些询问关于我与孙博士共同生活情况的人,我不能接受他们的要求,因为每当我试图去回忆我和孙博士在一起的日子,我的伤口就被撕开。为这个原因,我不打算参与任何类似的纪念会议。每当人家纪念这样的日子,我却是在经历痛苦。等我疲倦稍缓解点,我会试着找找我在广州脱险后不久所写的旧文,并给你寄上。

你的这首诗一定会受到上海的报纸或杂志的欢迎的。《中国建设》杂志来信告诉我,他们收到这类周年纪念的短文,已在为此忙不过来了。尽管这样,假如你愿意试试看将它寄给他们,以下为他们的地址:

北京东四区东黄城根甲40号

中国建设社

我还担心,11月12日有4000人去参观我们的旧居,会对那所房子造成损坏的。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应该只允许每个代表团的少数领导进入。烦请将此意见带去,引起他们的注意。

你诚挚的宋庆龄

9.1957 年4月22日

亲爱的朋友们:

非常感谢送来美丽的百合花花篮。我昨天早上才起的床,因为刘少奇同志要来看望我,而且因为将有客人自国外来,我要做些准备。卧床整整三个礼拜后,我现在还是站不稳当。现在神经痛不那么厉害了,休息和放松应该可以助我解除病痛。

我还要感谢你送来露丝所赠的包和围巾,露丝的视力一定是退化得很,我发现那个包上尽是霉斑,包里还有两根牙签和糖果残渣,而且包里重要的小镜子也掉了。不过,请不要对地提起这些。我只是想她能来让如张福星医生这样能干的眼科医生给看看,以他的能力给露丝看眼睛是没有问题的。

顺致良好的祝愿。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957年4月22日

10. 1957 年5月18日

亲爱的黎博士:

此前,广州中山大学一位名陈锡祺者,撰写了一本小册子,题为《同盟会成立前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与革命活动》。

他的记载中有一些与事实不符,其中说孙博士和我是在1914年结婚的。陈将此材料来源归因于你处。因为给出正确的时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所以我要告诉你,孙博士和我是在1915年10月25日结的婚。这一事实在东京市政厅有记录。此外,还有朱卓文和他的女儿朱慕菲女士作为我的见证人,孙博士的见证人有和田瑞(东京著名的大律师)博士和夫人、头山满先生和夫人和梅屋先生和夫人。10月下旬,朱先生和他的女儿陪我从上海去日本,两天后我结的婚。

孙科和他的家人知道,他的父亲和母亲是在那一年的4月离的婚,后来他的父亲通知他再婚之事。孙科可能还存有他父亲给他的信。

你非常诚挚的宋庆龄

1957年5月18日

 

11.(1958年)6月25日

亲爱的黎博士:

听说你病了,我非常遗憾。也许有睦杂志陪伴,你不得已卧床的时光可以好过些。

我自己正集中精力从事与中福会20周年纪念相关的事务,听审报告,审议准备推出面向公众的文学作品。

82岁高龄的廖夫人非常活跃,令我自愧不如。她参观了工厂、与归国人士谈了话、观看了展览会。我腿上的关节炎令我痛苦不堪,以至于我每走一步路都要付出努力才行。

上周有一天,廖夫人早上6点去了杭州,当天下午4点还去西湖荡舟!真是了不起,多么有活力的人啊!

相信你已收到中福会的纪念文集,祝你很快康复。

你非常诚挚的宋庆龄

6月25日

 

12. 1958年9月4日

亲爱的黎博士:

想了好几天要给你写信,但是我的关节痛现在扩散到了我的手指,以至无法早些给你写这封信。我非常希望你现在感觉好点了。我觉得,我决定不动手术是明智的,因为有些中医疗法对治疗某些病还是蛮有疗效的。对这种毛病,也建议你我喝些果汁。

今天夏天对我来说也是最难捱的(一个夏天)。我没去任何度假地度假,本想这里的高温也许对我的关节炎有好处,但这看来是个错觉。我额头上的汗水就像瀑布一样往下淌,整天都是这样。可能是因为去年冬天我在莫斯科时,作了几次前额神经性皮炎斑疹的光照治疗。斑疹倒是减少了许多,但是难看的情况依旧。看来治疗还需时日。

正当我的同事和朋友在大跃进运动中作出许多成绩的时候,我却只能在家静坐养病。我连上下楼梯都不方便,因此就没有去视察那些工厂,而这件事是我本该在北上前就做的。顺便告诉你,北京的许多道路都在进行拓宽,许多房子要拆掉,包括我在那里的家今年冬天也要拆了。因此,我想我要住到城里的另一个地方了。北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进,不久,它不一会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美丽的首都之一。

一个朋友从苏州给我带了一些茉莉花等,我想你可以用来泡茶。但那些豌豆是给多萝西的,病人吃了不消化。最后,但愿看到你身体健康起来,到秋天时,你的整个状况有极大的改善。

顺致良好的祝愿,愿你和多萝西保持健康。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958年9月4日

13.1958年12月11日

亲爱的黎博士:

这是另外一期《中国建设》,希望你和多萝西能够喜欢。

祝愿你们身体健康。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958年12月11日

 

14.1959年2月5日

亲爱的黎博士、多萝西:

多谢转来陈露丝的贺卡。新年假期里我给你家打了两次电话都没打通,听说你还没回家,我真的感觉很遗憾。

我自己也正在治疗心脏病,还是在1953年在华东医院发现这个毛病的,但我一直没当回事,直到最近回去后当我感觉不适时才去检查。两周前我左手腕受了伤,按摩师每天同石筱山医生一起来给我治疗,同时还为我治疗关节炎。但愿我们都能在即将到来的春天战胜我们的病痛。其他一切事情进展良好,令人乐观!

给你们送上我们最近一期的杂志。

向你们俩致以良好的祝愿。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959年2月5日

 

 

15.1959年11月7日

亲爱的多萝西:

你寄到我北京地址的信刚送达。获悉黎博士还在医院里,我非常遗憾。如果你给在香港的陈露丝写信,她也许会寄给他先前对他有效的那些药。由于我给在香港的老朋友去信都没有回音,我不再期望从香港得到什么东西了。即使是陈露丝,也好像极力要避免和这里的老朋友通信。但是,有人需要药品的话,她也许不至于不帮这个忙。

莉莉的祖母去世前写信给我和廖夫人,也要求取得让莉莉和她的家人去看望她的许可。我们试过了,但是都没有回音。以前,曾经有朋友两次托我帮助他们去香港几个月,可是都过去两年了,也没有一个人回来。因此,我没法怨主管部门不信任。

我不知道《中苏友好月刊》上有我的像,如果你那里有的话,请借给我一天。

在医院照顾黎博士的张惠芬医生和陈护经常来看我。假如允许我出去访客的话,我会去看望黎博士的。我的关节炎加重了,所以我要重新开始每天的治疗。

给你送些蜜饯,要快点吃掉,因为天气潮湿,什么食品都放不住。

向你们俩顺致良好的祝愿。

你的诚挚的宋庆龄

1959年11月7日

16.1960年12月3日

亲爱的多萝西:

感谢来信告诉我你喜欢那些螃蟹。我真希望黎博士能和我们分享。但是实话告诉你,我自己是不能吃螃蟹的,因为它会引起皮肤过敏。

关于黎博士希望访问苏联,我真的很抱歉,我无力帮助实现此事。只有党可以决定此事。廖承志是负责决定此事的人。因此,黎博士应该向他提出要求。

顺致对你和黎博士的良好祝愿。

你们诚挚的宋庆龄

1960年12月3日

17.1962年2月3日

亲爱的黎博士和多萝西:

多谢你们送给我装饰精美的漂亮的黄油和一罐我以前从未尝过的阿华田面包干。我回赠一些马湘先生送给我的柑橘,还有一些苹果、著名的云南普洱茶和一些黎博士非常喜欢的玫瑰猪油年糕。

我得了重感冒,咳得厉害,医生还不允许我出卧室,否则我会在假日期间来拜访你们。

在此我祝愿你们春节快乐,也祝愿我们再见时身体好一点。

爱你们的宋庆龄

1962年2月3日

18. 1962年2月20日

亲爱的黎博士:

信中所附斯坦因曼的信让我有些吃惊。他的夫人是不是Tseng Kai-hwei第二个妻子的女儿?我把它寄给你看,也许你会有兴趣。我还没有回信答复,因为看来这和我离得太远(指和我的关系)。请看完后还给我。

我听说人大可能推迟到下月15日左右才能召开。我希望你有足够的精力参加。如果医生认为这次旅行对你来说不是太艰苦的话,气候和环境的变化也对你有好处。我回来后一直没有外出,因为我的关节很疼,甚至连手指关节都疼。医生说由于我容易发疹子,使用腮腺素可能对我并不好。他们想给我试试使用注射剂,但是先要看看人家注射后的情况。但是我还是很感激露丝考虑得很周到。

向你和多萝西顺致良好的祝愿

宋庆龄

1962年月2月20日

又及:张福星医生(他夫人三个月前去世了)正在上海修养,住在沧州旅馆。

19. 1962年3月3日

亲爱的黎博士:

听说医生不允许你出院去参加这次的人大会议,我真是感到很遗憾,我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会议。而且,环境的改变会使人精神振奋。虽然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但是我只外出过一次,就是去看牙医。除此之外,我就是一直待在家里,大多数时间待在楼上,因为一下楼梯我就浑身关节疼。周围的人里,只有廖夫人不受上岁数的影响。她带着全家去了南京,她自己现在在杭州休养。以她85岁的(高)龄还可以到处旅行,这真是难得,而且她还乐于到处走走。我是多么希望能有她一半的活力啊,尽管我比她年轻许多!她女儿还在华东医院接受治疗,跟我差不多,不能到处走。

莉莉的丈夫艾伦·邓给我写信称,他打算去香港看望莉莉,莉莉得了心脏病。他自己身体看上去也很弱,现在不工作。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需要钱?因为他没有工作。他还告诉我,平是家中唯一一个待在香港的人,有一个儿子现在已经大到进大学的年龄了。我真不敢相信,好像只有几年的功夫,那时他还是个在我们这里跑来跑去的小男孩……时间过得真快!

你提到我的“职务”,你认为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我可能担任什么职务。我没有能力再担任任何职务了,现在只能在房间里走走而已。

如你和多萝西需要北方的什么东西,请告诉我。向你们俩顺致亲切的问候。

永远的宋庆龄

 1962年3月3日

20.(1962年)6月30日

亲爱的黎博士:

廖仲恺夫人在一些妇联同志和她女儿的帮助下完成了她的回忆。这对你有好处,既然这一主题这么涉及个人,你可以从她那里得到帮助,她记得关于陈谋反叛乱的每件事情。就我来说,我一直到16日早上才逃离观音山到弯弯曲曲的天桥底下的总统府,在总统府坚持了好几个小时,一直到下午4点。那天晚上,我和马湘、黄惠龙是在吴淞要塞司令马伯霖家度过的。直到我人听到邻居正在询问我们的情况并且听说叛徒陈的走狗正在搜查我后,我才勉强离开了那儿,去岭南大学钟荣光家。我和钟荣光的夫人很熟,她和我曾在慰劳会共事过。

第二天,伍廷芳的儿子伍朝枢博士乘摩托艇来看望我,并给我带来了关于孙博士的一些消息。我们在马湘、黄惠龙和那文(不是马坤)的陪伴下前往永丰军舰。(我和孙博士)对将要做的事情私下面谈了一个小时后,我再次回到岭南。第二天孙科和戴恩赛陪伴我到了香港。在香港,我们在一个说客家话的古怪的老妇人的古怪的房子里过了一夜。第二天,我穿着我的女仆的衣服,登上了开往上海的轮船。马湘没有陪我去上海,而是我要求马和黄回到永丰军舰上去。一到上海我便发表了关于陈叛乱的谈话。

如果我找到这个谈话(记录),我会把它借给你的。

致以良好的祝愿。

你的宋庆龄

6月30日

马湘还健在而黄惠龙早就故世了。前者可以证实我所写的内容。

连声海不是星海

21.(1962年)7月28日

亲爱的黎博士:

在最近召开的分区大会上,你当选为那个重要的委员会委员,请接受我的祝贺同。因为健康原因,我只参加了第一次会议而无法出席所有的分区会议。从北方回来的旅程确实很困难,我们在蚌埠附近遇到了气流,暴风雨令我们在南京迫降,那里正下着暴雨,所以我们无法去紫金山。而且,那里的天气特别热。我们与上海通了电话,所以午饭后我们得以乘上专列,当天回到了家。然而,潮湿闷热的天气使我从头到脚浑身上下都发出了疹子,搞得我都快崩溃了。医生们现在正在给我治疗,但愿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难看的疹子会很快消退。然而,尽管医嘱要我绝对静养,我还是有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回来之前,他们要求我准备一篇孙博士周年纪念的回忆文章,是关于孙博士如何开始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这确实是一篇切合时事的文章,因为历史意义的原因,必须要写。

回想此事,时间正好倒回到40年前。孙博士在那里会见某个苏联朋友,时间是在1922年4月底,就在陈炯明叛变之前。孙博士从北伐前线撤回来时,陈炯明发动反对孙博士的反革命行动。那是40年前的事,自那时起,世界确实实现了很大的跨越。现在,苏联和中国是同属于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两个伟大国家。同时,帝国主义者们现在正在企望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分裂,妄图看到我们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分崩离析。

如果你能够给我提供一些可以结合我文章主题的事例和材料,譬如为什么孙博士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等,这些材料对我归纳我所写的文章会有巨大的帮助。单单一个人的回忆是不够可信的,而且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请你将你所知道的尽速告诉我。

但愿你在身体状况正在好转,希望在我北上之前能和你见面。

向你们俩致以良好的问候和祝愿。

宋庆龄

77月28日

22.1962年7月19日

亲爱的多萝西:

多谢你送来便条和美丽的鲜花。我上周曾打算给你送去这樱桃酱和一盒北京糖果,可是我的关节痛和非常严重的热疹使我没法做任何事情。整天浑身上下不停地流汗。但愿你们俩不要像我这么遭罪。

希望等天气转凉了能和你们见面,顺致亲切的问候。

你们一如既往的宋庆龄

1962年7月19日

又及:请告诉黎博士,我很高兴他喜欢我们的《中国建设》杂志。

 

 

23. (1962年)8月6日

亲爱的黎博士:

感谢来信,很高兴你喜欢《中国建设》杂志。我们正不断努力让杂志按时出版,但总是碰到困难,如我们的一些工作人员不时要出国参加各种会议。

我身体不太好,关节炎总是困扰着我。只有按摩师为我按摩神经时,我才可以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暂时忘掉疼痛。在6月和7月,我的病要发作两次。假如这个月的13号再发作的话,我就可能变得迷信了!每一次发作,要持续一周。医生们不得不整天待在这里监护我,但是他们也找不出我的病因。

天气使人特别难受,又热又潮湿,尽管电扇高速运转,我还是不停地流汗。

但愿你们的健康状况不断进步,这样,回来时我就能见见你们。

不知露丝给我送来什么礼物,如能请多萝西送去1843号交给李妈,我将不胜感激。她会为我保管到我回来。她是我的诚实的人,已跟我30多年了。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你永远的宋庆龄

8月6日于北京

 

25. (1962年)10月5日

亲爱的黎博士:

本想给你写上几笔,问一下你的康复的情况,但是我还在卧床,只允许我一次坐起来一小时,所以推到今早才给你写信。

几周前完成了关于孙博士同共产党合作的文章,并发给周总理审查,因为是他要求我写关于这个主题的回忆录的。他来电告诉我,他打算在11月12日孙博士诞辰日出版这部回忆录,他还说必须减去文中的一些部分,因为文章太长。那另一篇文章写好后,将会在那天和我的文章一起出现。因此,我会注意看在周年纪念日出现的这篇文章。

苏加诺夫人坚持要来看我,我们在北京的人只好打电话给我,要求我“在床头和她见面两分钟“。这显得非常别扭,因此我决定起床和她茶叙,希望她的陪同也参与谈话。她来坐了二十分钟,完后我再次卧床了。

有人要来给我做心电图,只好搁笔。

向你和我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宋庆龄

110月5日

26.(1962年)12月28日

亲爱的黎博士:

这是我从杂志上剪下的一份剪报,请你看看。我希望有什么药能够帮到你。或许林国材可以搞到新药给你试试。

关于我的情况,我的病痛要伴随我一生了。我现在觉得走路非常困难。也许我应该在热带生活。但是,我又不喜欢天热。生活中存在太多的矛盾。

杰西告诉我,你跟她说陈露丝因为手臂的毛病正在吃苦头,要用某种钢钉固定。露丝到底怎么了,你是听她说的吗?

顺致良好的祝愿。

宋庆龄

12月28日

27.1963 年1月1日

亲爱的黎博士和多萝茜:

希望你们能够喜欢这个水果蛋糕以及我在除夕给孩子们的那包糖。

祝你们大家快乐。

宋庆龄

1963年1月1日

28.(1963年)3月16日

亲爱的黎博士:

我亲自写信感谢你和多萝西在孙博士纪念日送来这么可爱的一篮鲜花。

我希望你们喜欢我送的这罐饼干和我们的《中国建设》杂志。

这里的气候非常潮湿,患关节炎的人生活非常不便。不久我会考虑回到北方,在那儿我必须再换一次房子。我怕搬家,因为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向你们俩致以我最诚挚的祝福。

宋庆龄

3月16日

 

 

 

29. 1963年3月18日

亲爱的黎博士:

昨晚我一刻也不得安睡,因为我听到了有关我晋升的传言。我身体很不好,一年不如一年,尽管我睡得很少,我还是要挣扎着起床。希望你能告诉我有关传言说了什么,也就是他们将提议给予我什么样的晋升。在我看来,我身居第一副主席职位,已经是太高了。我曾考虑如何来提出退休的要求,我确实是病得无法去出席所有的会议等等。请给我一个答复,我会销毁来信并保守这个秘密。

很遗憾多萝西的皮肤病还没有康复,我想这是不是由于缺乏某种维生素。假如有什么我可以为她做的,请告诉我。

匆匆写下此信,顺致亲切的问候。

你永远的宋庆龄

1963年3月18日

30. (1963年)4月20日

亲爱的黎博士:

我回来已经有两周了,由于从前海搬家过来,要打开包裹,重新安排一大堆东西,所以感觉很疲劳。但愿你和多萝西都身体健康。

我收到了露丝给我的发油,我会写信给她表示感谢。

这个新住宅确实非常宽敞和讲究,房子周围有小溪环绕,人造的土堆看上去像座小山。我住在这样一个宽敞的大宅邸里,而其他对国家和人民作了那么多工作的人,却住在很不起眼的房子里,我感觉很不舒坦。我得到了一种解释,但是并不是你听到的那样。我的身体很不好,不能承担更多的责任,更不要说我还缺乏知识。

现在每天有一个医生和护士帮我治疗我的关节痛。我读许多书,正在努力赶着完成交给我做的一大堆事务。

艾伦·邓要帮助他去香港,但是你是晓得的,这是不可能的。

请将附上的便条转给艾伦。他的中文名叫什么?邓伟,还是什么的,我忘了他的地址。以前我记性很好的,现在开始退化了,因此我看东西的时候,必须要做笔记,很麻烦。

我的地址是:北京后海,北河沿28号。假如你来参加人大会议的话,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美丽风景,欣赏一下我们小溪里养的鱼。

向你们俩致以最热烈的祝愿。

宋庆龄

4月20日于北京

我的手指头好累,所以请原谅和写得潦草。

31. 1963年9月11日 请保密

亲爱的黎博士:

本月8日的来信收悉。非常高兴得知在开会期你的健康状况允许你北上(参加会议),也许你能够重新回到家里了。这实在是个好消息。我衷心希望你来看我时,我还在这里,私下里告诉你,我已收到今年冬天出访的邀请函。如果政府决定要我出访一段时间,我可能错过你的来访。如果我还在这里,我自然希望能够带你和多萝西看看的的新住所。这是一座老王府,是摄政为他自己建造的,可是革命剥夺了他的永久居住权。院子非常漂亮,有一条小溪流经这里。考虑到我患关节炎,政府为这个房子加建了二层,这样不再潮湿了。但有一个缺点,房子朝西,夏天很热。而且楼上比楼下要高出三度。还有就是地方太大了,厨房离得非常远,冬天尤其不方便,菜在他们送到餐厅之前就凉了。虽然如此,这里还是比我原先的住所要安静些。原来的住所就在湖边,有大批的人夏天来这里游泳,冬于则来滑冰。

1966年,我们将纪念孙博士百年诞辰。我已经将你的名字列为筹备委员会成员之一。有些熟悉孙博士1911年之前活动情况的人现居住在海外。我们必须请他们把他们了解的事情写下来,因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而且他们应该不会拒绝合作。关于1931年我从国外回来后收集的全部有关孙博士的材料,说起来就令我非常痛心,我把那个箱子留在我的老房子里了(我以为日本佬不至于损害孙博士的东西),留在那里的还有我自己的东西。但是,正像你可能记得的,我所有的东西都遭到日本佬的洗劫,我永远也找不回来了。我想,你看到了关于我的老房子还有九龙的小寓所遭洗劫的报道……回忆这些事情是痛苦的。我还没有时间作任何准备去回忆我婚后的那些岁月或我从过去学到些什么。

为了跟上目前的形势,我投入了我所有的时间,因此,没有机会去回忆任何事情。年纪大了,记性就差了,尤其是对那些在我结婚之前我没有参与的事情。好在有些人还健在,他们可以提供他们在那个坎坷年代所知道或所经历过的事情。我们的回忆录主要依靠这些人,还有历史研究所的人。

我正在准备我的讲稿,因此时间都花在眼前的任务上了。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研究各种资料,因此我血液循环不太好。我相信,国才一定没有机会看出,走路对我来说是件难事。因为我脚踝没有力气,有时候我要借助拐杖走路。为了减轻我的疼痛,医生们每天来为我做针灸治疗和按摩。然后,我靠打针来增强体力。我曾累得连楼梯也上不了,但是这些治疗开始起作用了,我开始感觉不那么累。

你有没有与孙科通信的方法,好请他写点关于他所知道的他父亲的活动情况?这样是最有好处的,因为他自己本身就积极参与了当时国民党的活动,他了解许多许多事实。

但愿我把事情都对你讲明白了,问你和多萝西好。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1963年9月11日

32.(1963年)10月10日

亲爱的黎博士:

但愿你已经收到我的信,我在信中谈到,我已经回复了黄梦熊以及他通过你转来的信。

听说你已经出院,正在家中享受家的氛围,这真是一个好消息。人大召开的时候,希望能在这里同你和我萝西见面。我出访锡兰的时间,将由主席讨论确定。因为国庆节期间的活动增多,我的老毛病又犯了,非常难受,加上痛苦不堪的关节炎,从来也没停止过的。为了穿暖点,我已经套上了线衫和棉袄。希望早日见到你和多萝西,顺致亲切的问候。

 

33.1964 年1月15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你12日的来信。去年11月真倒霉,我跌跤后右手腕严重骨折,只好上了石膏。到如今,我仍需每天做两个小时的推拿按摩,从肩膀一直做到手指类。对我来说,最不幸的是不能使用右手。手不在适当的位置,看上去怪怪的,因为外科整形医生说,他必须在里面用不锈钢钉使骨头固定在一起,所以我吃太多的苦头了,“疼痛难忍”。等到(我的)健康状况以及手的情况好些(不是你想的肘部)后,我必须如约出国。

请将我的情况转告露丝,并告诉她我不能对她所送的礼物写信致谢的原因。请在1843号的我的管家李燕娥同志到你那里去接他们过来,这样她会立刻带他们来见我,因为我很想见他们。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因为握笔困难,请原谅我字写得潦草。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964年1月15日

34.(1964年)3月26日

亲爱的黎博士:

去年我在家里,艾伦·邓给我来过一封信,要我帮助他和他的孩子去香港,和他的太太和儿子史蒂文斯相聚。我记得我将此信寄给了你,请你说服他,让他理解我的职责是劝说人们回来,而不是离开中国。我不知道后来他有没有见过你。现在他又给我来信重提此事。我没法让他理解我可以做什么和不可以做什么,尽管我是“副主席”。因此,我想再次请你帮我向他解释我不可能满足他的要求。

我正遭受严重的神经痛、坐骨神经和关节痛的折磨,此外还有重感冒,使得我无法去看牙医,以尽快拔掉我的智齿。我的手腕骨的接合和缝合都不好,因此我的尺骨凸出得就像一个核桃。我问了好几个医生,都对北京西医的糟糕工作非常后悔,给我做出的唯一结论就是动手术来纠正。但是,我不想再遭受更多的痛苦和麻烦,就让我这可怜的不对称的手和手腕那个样子吧。对于我的不幸和去年11月以来我所遭受的所有痛苦,我觉得非常沮丧。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宋庆龄

缺页

35. (1964年)4月4日

亲爱的黎博士:

非常高兴得知你杭州之行非常愉快。你体力好的话,还可以去广州。从1940年到现在,我还没有回去过。杰西刚从桂林回来,她给我写信说她的这趟旅行很愉快,就是感觉到很累,但还是想过来向我报告她此的情况。我患重感冒还没好,因此没法去看牙医,拔除智牙。

感谢你告诉艾伦他应尽的义务。莉莉应该回来使家人团聚。

给你和多萝西一些复活节彩蛋,是李姑昨天染好的。

隋同志去年探家时中风,现在处于半瘫痪状态,住在医院里,这确实令人很伤感。这个消息令我非常不开心,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看望他。我生怕他的情绪可能会影响他,引起他的苦恼,反而对他更加不好。我把他的2个孩子送去了幼儿园,那里对孩子的影响比他家里好。这两个孩子非常聪明。我回来的时候,到幼儿园去看过她们,发现她们对日常作息和环境都比较适应。

顺致良好的祝愿。

永远的宋庆龄

4月4日

耿丽淑小姐告诉我,你去拜访了她两次。

36.1964 年10月2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你9月28日来信,我真希望你以参加今年冬天举行的人代会。由于日程表上还有许多其他的会议要开,恐怕这次会议要推迟到12月份了。所以你必须随身多带些保暖的衣服。

我不知道尤金·陈的夫人把他的自传保存在哪儿。你知道她在解放前不久,与×××一志到美国去了,他们在纽约结了婚。但在美国几年后,他们移居新加坡,最终离婚。我知道,她甚至不会实现他的(尤金的)要把骨灰从飞机上措施下来的愿望。对于这件事情以及她从未为出版他的自传而做过任何事,特里和杰克(尤金的儿子)非常生气。同时,特里正在写一本关于他父亲往事的书。尤金·陈没有将他在当秘书时存档的孙博士和列宁以及其他一些要人之间的通信原件或复印件移交给我,所以我无法帮你为了孙博士的百周年纪念而搜集这些信出版。

我们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国庆庆典,有大约3000名来自许多国家的客人。9月30日晚,举行了一个有5000多人参加的招待会。20个不同国家的代表团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那真是非常累人的。主席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他昨天连续站立了两个小时检阅盛大的游行队伍。

我的手腕仍在进行热腊治疗,行动不便,深感痛苦。那位给我治疗骨裂的医生很粗暴。他一点也不懂得像陈中尉以及其他一些当今我国的年轻的医生那样进行技术革新。

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接待外国来宾,阅读文件,和指示秘书如何回复一大堆的人民来信,以至于我现在不得不说再见了。请原谅我字迹潦草。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热烈的问候。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又及:林达光和他的家人到加拿大去了。他急于去见珀尔。

38.(1965年)3月6日

亲爱的黎博士:

现在你可以理解为什么历史博物馆在你的朋友去参观时并没有展出我的结婚证书了。从今以后谁想去看原件,向我们申请一张卡片(就像博物馆和廖梦醒建议的那样)后就可以看了。

我写信给梦醒要她找出博物馆不能展出它的原因,而这是她专程去找了博物馆馆长后的回复。

还有这份手稿你也许想看。辛西亚说她发现了许多错误。这是从《南华早报》(一份英国人在香港经营的报纸翻译过来的。

请在星期二早上原样还给我,因为我必须通过某位即将赴京的可靠人归还它。

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你忠诚的宋庆龄

3月6日

又及:请归还梦醒的信,因为我必须回复她。

 

39.(1965年)3月10日

亲爱的黎博士:

请读这两份附件,明天一早还我。那些恶意中伤我的人,在明年看到这份原始证明时,其好奇心就会得到满足了。我们的婚姻也在东京市政厅由我们的律师和田瑞进行了登记。孙博士1915年4月(当时我仍在上海)与他的(孙科的)母亲经双方协议离婚后曾写信告诉他儿子。孙科可能还保留着那封信。至于为什么不公开或通知其他人,他也许有自己的理由。

匆匆草就,谢谢你和多萝西8日送的花。因我太忙了,未能及时回信,希见谅。

 

 

40.(1965年3月)

亲爱的黎博士:

我向你保证结婚证书上是有日期的,是辛西娅在匆忙之中忘记复印下来。你明年将会看到,没有人可以在那里找出错误来。对于某些老顽固提出的怀疑和问题,我想声明,现有的任何法律都没有规定人们结婚要得到那些恶毒的诽谤者的同意。拉丁谚语曰:世间自有公正的头脑,所以让这些狗去叫吧。

证书上的所有一切都是规范的,年代为1915年,日期为10月25日。如果他们认为那份证书是“假造的”(!)那么他们可以去东京市政厅查看婚姻登记。

请把这本杂志给多萝西。

致以良好祝愿。

宋庆龄

 

 

41.(1965年)5月19日

亲爱的黎博士:

谢谢你让我看你随信附来的材料和你反驳那些对孙博士的毫无根据的指责。那些人真是非常荒唐!孙博士怎么可能穿着中国长衫之类的(服装)到国外去!他又不是李鸿章!你看,就是现在的领导人,也还是随孙博士的式样,穿着中山装,因为它实用。在我那个时候,孙博士在家从来不吃西餐。他是吃素食的,只吃蔬菜或者鱼,甚至蛋也不吃的。我们每个月的开销从来不会超过300元,这其中包括衣食开销。因为孙博士从来不存一分钱,所以这笔钱都是由林焕庭每月交给我的。所有有关金钱方面的事务都是由廖仲恺、林焕庭还有刘纪文经手的,刘纪文还在世,可以证明上面讲的这些情况。

有一次,孙博士要去广州,我看到他的鞋子太旧了,我就买了两双鞋子让他带上。他不赞我的做法,说:“我只有一双腿,干嘛要买两双鞋子呢?!”

关于孙博士穿着西服,很自然的,他们不可能指望孙博士在外国穿着中国的长衫。这些指责是多么的荒唐和不可思议!

最近,我国政府给孙中山的女儿阿琬(格雷丝·戴)送去了一大笔钱(美元),作为她的生活费,这意味着她将可以过很舒服的生活了。她现在和她的已婚的女儿(不知道她丈夫叫什么名字)住在一起,只给了我她家邮局的地址。听说就是阿平和林国才也不知道她实际上住在哪里,为什么要这么秘密。她寄了些孙博士的旧衣服、照片和一些留声机唱片,其中有一张是孙博士的演讲唱片,回赠给政府,作为纪念品。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永远的宋庆龄

5月19日

 

又及:

伍廷芳比起唐少川更加进和和可靠。在上海时,唐少川准备投靠日本人,我不记得是谁杀了他。唐少川是个挥霍无度的人,他积聚了大笔的财富,生活得就像一个国王,如最近在意大利去世的法鲁克国王,他的死是因为贪婪地吃下了一整只羊!

请原谅我写得潦,因为我必须要为《北京周报》完成关于我们的儿童教育的文章。

 

 

 

42.(1965年)7月9日

亲爱的黎博士:

很高兴你身体健康了许多,可以考虑在这么难熬的夏天离开。我也想能够去趟牯岭,但是我还在进行治疗,没法离开。他们从天津派来一位推拿伤口的专家,为我看病。这人家传的这种特别的疗法有十八代了。所以他有些经验,不同于普通的推拿大夫。

但愿有一天能听到露丝的消息,很高兴她有个好的去处。你是否知道孙科现在还在不在香港?

听说台湾人民正在为百周年大作筹备。

向你和多萝西顺致良好的祝愿。

 

 

 

 

43. (1965年)11月10日

亲爱的黎博士:

想必你已经知道刘主席为明年孙博士百年诞辰纪念而召开的筹备会议。廖承志担任这个委员会的秘书长,你是委员之一。是的,这期间孙哲生夫妇和阿平夫妇会到达台北,出席在那里举行的活动。

这里现在的温度是零下二度,因此从今天起我们开始开暖气了。但愿上海的天气没有这么冷。这样大一个房子的用煤真是浪费,这里一天所消耗的煤,用于我们上海的房子取暖的话,可以用一个多月,对此我很不开心。

印度尼西亚的形势一天比一天明朗,这使我想起了1927年的汉口。那个国家存在太多的腐败现象,阶级斗争已得不可避免。我就是担心那里的华侨,他们正经历着困难的时期。但是,我要欣慰地说,我们的大使是个非常能干和勇敢的人。1957年,我访问缅甸的时候,他在那里任大使,我和他以及他的家人很熟悉。

向你和多萝西致以亲切的问候。

永远的宋庆龄

11月10日

 

 

 

44.(1966年)2月15日

亲爱的多萝西:

多谢来信。上海11日积了很深的雪,这真是令人吃惊!而这里变得如此干燥,以至于我的皮肤不停地痒。每次洗完澡,我必须用甘油涂满全身。

我很想家,但是这里有许多工作要去做,所以我不能回去。实际上,我正在准备一篇关于孙博士的文章,因为即使在百年之后人们还是要阅读这篇文章的,所以(撰写它)需要作许多阅读和思考。从这个角度看,我一定要写。

很高兴黎博士能够参加百年纪念筹备会议。革命博物馆给我来电,要我把十年前展出以后返还到上海的所有有关孙博士的材料给他们。但是,我觉得左右为难,因为上海的委员会也有权展出这些东西。因此,我要他们自己写信给上海的主管部门。我一直住在北京,这也使我无法把我从自己的档案柜里找出来的私人物品分些过来。由于关节炎和背痛的毛病,我很难来回跑,否则我会去一趟的。

我希望菲比能来这里工作。她会打字吗?

你自己和黎博士要千万保重。由于约翰逊愚蠢而邪恶的企图,我恐怕1966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是上海不会有问题。我想他们会保存上海,以达到他们的目的。无论如何,我们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随时保持警惕。

顺致对你们俩的良好祝愿。

永远的宋庆龄

2月15日于北京

请原谅我用这支圆珠笔,写出来非常淡,但已经是我在这里能找到的最好的了。

 

 

45.1966年4月10日

亲爱的黎博士:

你6日的来信我已收到。你对陈望道批评孙博士的回应是绝对正确的。我们所有读过教会大学的人或迟或早都是被施过洗礼的。当他在英国被满洲监禁,经他学医时的教授詹姆斯·康德黎博士多方营救获释后,为安全起见,他住在詹姆斯爵士和康德黎夫人的家里,他们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在身心疲劳和重重压力下,他深受他们的影响。当他写《伦敦蒙难记》时,他听了他周围人的话,写下了“上帝拯救了他”。因此人们以此作为他是基督教徒的证据。我从他自己的口中得知,他那时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但他从不信上帝或其他神祗。他称在中国的传教士是“伪君子或是受了误导”,攻击唐绍仪是希望把革命活动的某些资金交给他们“安全保管”!国会移至广州时,唐、伍廷芳是总裁。在我告诉他讨厌传教士的原因后,我们经常谈到传教士的伪善。我在孩提时,经常随虔信基督教的母亲在星期天去教堂。当我们到教堂时,牧师和他的助手总是把坐在前排座位上的衣衫褴褛的妇人赶走,腾出位置给我们坐。虽然我只是个孩子,但我为此愤愤不平。

顺带说一句,陈望道的夫人作了几十年的上海女青年会领袖,一直到她几年前去世。

至于孙博士在中山大学(他去世后改此名)演讲的事,他从不用讲稿,每次都是即席演讲。邹鲁和黄昌谷两人从来就不是进步人士,他们不仅谈不上革命,相反是机会主义者和堕落分子。我现在还记得那些大元帅府的人都挺看不惯黄昌谷,因为在任何场合,甚至是在拍集体照时,他都要抢占一个显著的位置。我相信如果去问马湘,他也会记得。

至于使用钢笔一事,田桓搞错了。孙博士在与外国朋友通信时,以及在我们婚前和婚后给我写信时,他一直习惯使用这支钢笔。他有好几支别人送给他的钢笔,但都丢失了或是找不到了。很有可能这支小巧的红色钢笔是由跟随我们的杨仙逸送的。杨仙逸用他以前从檀香山带回来的美国部件,制造了第一架飞机。因为孙传芳当时试图收买我们的司机等人杀害我们或把我们送入他们的圈套中,所以为保卫孙博士,杨仙逸教我驾驶汽车,为此我永远感激他(我因此而成为从法租界获得驾照的第一个中国妇女)。杨也来自香山或称中山县,所以我们像亲戚一样。甚至孙博士一直穿的那件外套也是杨从檀香山探亲回来时带给他的另一件礼物。我记得这支小巧的红色钢笔是从孙博士的书桌上被偷走的,很奇怪它是怎么被找到的?我自己也有几支钢笔在那儿。其中一些上面刻有我的名字或名字的大写字母。有一支抗战时期在昆明的一个销赃市场被一个朋友发现了。但这支笔太旧了,所以我把它丢在重庆不再用了。

至于彩蛋,我们现在在每年清明节染彩蛋是因为孩子们喜欢把彩蛋藏起来,再去找出来,与宗教或复活节无关,就像我在圣诞节不带任何宗教意味地放松一下一样。

我希望你能看懂我的粗体字,使用粗钢笔能使我的眼睛轻松一些。我有很多信要回,用这支笔,可以缓解用眼的紧张。

你看到的我的照片把我美化了。实际上,我的眼睛因为失眠和工作时间太长而肿得厉害。离开药物我几乎无法入眠。如果我不看书或不工作的话,我可能会睡得好一点。关键是要会控制好自己的思想,但是生活中怎么可以没有书本!这又是一个矛盾!

向你们俩致以真挚的问候。

你们永远的SCL

4月10日

我知道总是有人会诽谤我,甚至当着你的面。如果他们再这样做的话,你可以掴他们耳光!

 

 

 

46.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

非常抱歉,正如我下午的留言所说,我不能收下这些礼物。因此,我没法给他们表示感谢。我的工作一天天地多起来,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我没有时间做这些应酬,所以从今以后,请不要再为他们或其他人转送礼物。

抱歉给你添麻烦了。

心存感激的宋庆龄

 

 

 

47.12月5日

请保密

亲爱的黎博士:

感谢你的来信。由于一直没有机会同你和多萝西聊一聊,我只能希望你们在这里多待上几天。但愿春节前我回家时能有这个机会。送上一些糖果,带着路上吃。

预祝你们访问我们的老根据地——羊城愉快。

爱你们的宋庆龄

12月5日

 

 

48. 7月2日

亲爱的黎博士:

第一个受列宁派遣去见孙博士的人,目前还生活在列宁格勒,因为几个月前我得到了他的音讯。马林就是那个到桂林去见孙博士的人。他和孙博士会谈的结果后来是派遣越飞(阿道夫)到上海去见孙博士。

我记得孙博士从桂林给在广州的廖仲恺写信,让他接待马林,同时要求廖销毁他们的信件。但是,廖没有这样做,而是放在了自己的保险箱里,结果在陈炯明叛乱时,叶举打开了廖放在财政部的保险箱,使这封信曝光,指责孙博士勾结布尔什维克,要将共产主义引入中国。所有国内国外的报纸公开登载了他们的信,将其说成“一个大丑闻”,背叛了中国,等等,等等。帝国主义者自然对此大加利用。

原谅我草草写下这些,因为我有太多的事要做。

诚挚的宋庆龄

7月2日

如果你去公共图书馆,看看那个时期的报纸,你会看到这封信的。[页边注-译者]

 

 

 

49.9月18日

亲爱的黎博士、多萝西:

送上些我北京花园里结的新鲜枣子,希望你们喜欢。要乘早吃掉,在这里很容易坏掉的。

顺致问候

宋庆龄

9月18日

 

50.8月28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你的来信和给我看阿强的信,此信现在奉还。

有个朋友送我一些巧克力,听杰西·×××说你们喜欢吃这种糖,给你和多萝西寄去。顺致良好的祝愿。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51.2月8日

亲爱的黎博士:

送上一些玫瑰年糕,你从前很喜欢吃的。但愿你和多萝西喜欢。

很遗憾,由于感冒我不得不卧床休息,春节期间没能见任何人。

顺致良好的祝愿。

宋庆龄

2月8日

 

52——.8月19日

亲爱的多萝西:

多谢你的便条。很高兴你拿给菲比一件她喜欢的东西。

我给你寄了两双鞋子,肯定你能穿的,另外那双给菲比,因为我患关节炎,不再能穿高跟鞋了。

能不能请戚景文为我带两双鞋给陈露丝,因为我这里没有人去香港,而且我也不知道露丝的地址。这是请你给我帮的一个大忙,我从心里感激你。

致以爱意。

爱你的宋庆龄

8月19日

 

 

53. 1月24日

亲爱的黎博士:

有一张好一点的合影照,×××登在报纸上。昨天,因为它不是很正式,更加自然点。唯一的问题是,由于睡眠少和看书时间长(一天看10小时的书!),我的眼皮有点肿。

我不记得用过这张照片。多亏了露丝寄给了他们,因为我现在浑身关节疼痛。

希望你和多萝西喜欢这些糖果,并致以亲切的问候。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月24日

 

 

54.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给我看了关于邵力子的文章。很显然,从一开始孙博士的目标就是社会主义。例如,他的文章出现在比利时社会主义的报纸《人民》上。

你的宋庆龄

 

 

 

 

55. 11月8日

亲爱的黎博士:

今早报纸上登载的你的回忆录非常好,而且很有必要,因为几乎没有回忆录里有关于孙博士在国外的生活、在留学生中,以及他对留学生们所说的话的内容。

在读到随信附上的材料时,对有人竟头脑简单地推测,孙博士的反帝等活动是会见李大钊和瞿秋白以后的结果,我觉得很好笑。细读后请(将材料)原样还我,但是在12日的发言中,请你记得要强调,事实上,孙博士在见到共产党人之前,早年(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日本对华“二十一条”、英国威胁炮轰广州等)就已经开始从事这样的活动了。请将此信销毁。我不是要贬低他们的贡献,而仅仅是因为我们要尊重真理和事实,我们一定要真实地记录这些事情,即使事实是某些人不希望看到的。

我本想请你和多萝西那天来吃午饭的,但是你那天要去演讲,也许还要和其他人去看故居,那我就改天再安排吧。日子一旦确定,我会即刻通知你们。请不要给我送花或其他什么,我会感觉不安的。这次来不要带任何东西,除了带着友谊的记忆。

宋庆龄匆草

 

 

 

56.4月20日

亲爱的黎博士:

多谢你的便条及让我看到附件,这非常重要,我希望李济深先生能够同意你所说的,并且有勇气做这件事情。

我的眼睛很不好,所以要等我感觉好一点再继续。我的感冒影响了我的听力。

顺致对你和多萝西的良好祝愿。

宋庆龄

4月20日上午9点

 

 

57. 3月13日

亲爱的黎博士:

希望你能把你的电话号码给我,我就可以告诉你何时我能抽空回答你的问题。

请不要送金鱼缸给我,我已经有一个大鱼缸了。

顺致良好的祝愿。

宋庆龄

3月13日

 

 

 

 

58.2月17日

亲爱的多萝西:

非常非常感谢你送的鲍鱼,特别是那烹调食谱。

我要给你寄一盒糖果,其余的请你替我转交莉莉和艾伦·邓。

你永远的宋庆龄

2月17日

 

 

 

59.无日期

[以上缺页一译者]我真是该说自己无聊。现在她无法控制自己。党组织没有给她分配工作,因此她整天到处走,说起话来就像个小女孩,有一天在大庭广众前做很愚蠢的动作。这事真是太悲哀了!

现在正在用新的疗法治疗我的关节炎,不是通常的按摩。这种方法是一个老太从和尚那里学来的,已经治好了好几个人了,但是因为我的毛病时间比较长了,治疗需要时间。但是我相信她的疗法。

致以最热烈的祝福和爱意。

你永远的宋庆龄

60.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

我因突发的重要事务而××××××回来了。但愿你身体好起来,节日里才会被允许出来。

刚刚发现露丝寄来为我治疗关节炎的腮腺激素针剂。我会咨询医生我是不是可以[以下缺页-译者]

61.2月12

亲爱的多萝西:

这是一盘杏仁鸡,希望你和黎博士能够喜欢。

顺致良好祝愿。

诚挚的宋庆龄

2月12日

62.3月31日

[以上缺页- 译者]中苏合作的确切日期,但可以肯定是1923年1月26日,在越飞到上海访问孙博士之后。关于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建立,是在蒋介石访问苏联后,黄埔军官学校建立之前不久,由苏联发起的。我认为,在蒋、汪1927年背叛革命的时候,中山大学被解散了。

顺以良好的祝愿。

你永远的宋庆龄

3月31日

 

 

63.——3月7日

亲爱的黎博士:

这几好吗?

我从2月17日起就一直卧病在家,医生们正在尽力为我治病。当一个人需要和人们会面,有工作需要去完成时,却病倒了,这真是非常痛苦的事。但是,必须要用有哲理的态度,因为还有什么选择呢?

菲比·陈是不是那个我曾在陈露丝家见到过的女孩?

尽管这个冬天很严峻,所幸你和多萝西都很健康,顺致问候。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3月7日

64.——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和多萝西: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这里和故居送来美丽的鲜花。由于有许多任务等待我去完成,所以延迟了给你们写信。还有就是我的伤钱的右手,给我带来很多不便,到现在还疼痛和肿胀,正如你们知道的,我的骨折接合得不好,因此我手腕外侧的尺骨凸出得就像个核桃,使得写字很不方便。你们来看我时就会看到它。我希望我能马上见到你们,但是我必须要去看我的高血压,并听取专家的意见,专家要来给我的手做检查,设法如何减轻我的疼痛,还要看牙医。此刻写信只是为了告诉你们我想念产供销们,希望这些必须要做的事都处理完了就能和你们见见面。

你们有没有什么途径带些礼物给陈露丝?她的亲戚还在这里吗?我觉得,我一定要送给露丝一件礼物,让她知道她没有被忘掉。

向你们俩致以良好的祝愿。

永远的宋庆龄

 

 

65.3月18日

亲爱的黎博士:

这是露丝送我的苏格兰围巾,但我是从来也没有用过的,因为我有一条国产羊毛围巾几乎和这条一样。我想给多萝西,她也许会在外出旅行时用得上。

这条金色的印度织锦披巾,请你尽力帮我送给陈露丝,顺便代我向她问候。我提出需要的东西,她总是能够满足我,我要向她表示我的谢意。

希望她会喜欢,她戴上这条金色的织锦披巾(其实是围巾)时,能够想起我。

听说广州非常非常潮湿,所以你不要在那里待太长时间。不如待在从化,那里有不错的温泉。

衷心希望你们旅行愉快。

向你和多萝西致爱。

宋庆龄匆草

3月18日

 

 

66.8月9日

亲爱的黎博士:

请不要拒绝帮我这个忙,请让多萝西买此布料送给菲比,因为菲比不肯收钱。我没有其他办法来补偿她买的那些月饼,这是我非常想要的那种月饼,我想拿来送送喜欢这种香港特产的小月饼的人。这是帮我一个大忙,假使多萝西不帮我的话,我只好找其他帮人我买布料送给菲比了。

万分感谢。

你永远的宋庆龄

 

 

67——.6 月3日

亲爱的黎博士:

送上一点粽子和枇杷给你和多萝西。

 

宋庆龄

6月3日

68.8 月9日

亲爱的黎博士:

1. 给你一份新一期的《中国建设》

杂志。我送去一些素米腿,是在锦江为你和多萝西订的,昨天晚上你们好像很喜欢。但是你们把它放过冰箱后,请吃前先要蒸一下,这样会软些且容易消化。

2. 随信附上20元钱,请让菲比为

我买些椰子馅和莲蓉馅的月饼。用这种盒子装,带给香港中国旅行社经理亨利·蔡先生,然后给博罗金。我还留了一封信和两样礼物给亨利·蔡夫妇。他知道在那里再将这些东西委托谁带给博罗金。菲比和他谈话的时候,请不要用自己的名字,称“夫人”就可以了。这样,坏人就不能耍诡计了。

多谢陈和菲比。

宋庆龄

8月9日

 

69.11 月3日

亲爱的黎博士:

是谁在谣传我们1914年在横滨?孙博士自从袁世凯试图收买他的下属来刺杀他而逃离那里以后,就不曾离开过东京,我从来没有和孙博士一起到过那里。我们是1915年10月25日在东京结的婚,由和田瑞、头山满、梅屋夫妇、朱卓文、朱慕菲等作为见证人,而且我们的婚姻在东京有登记。当时,有那么多的敌人试图制造谣言和风言风语,但是,NCDNews当天有关于此事的报告。不幸的是,在陈炯明袭击我们的时候,它连同其他文件一起被烧毁了。被烧毁的还有,他和孙科的母亲在1915年4月的离婚书(他们自1913年就分开了),还有我们的结婚证书,上有几个朋友的签名,以及其他一些重要文件。

我们从日本回来后住《中法新汇报》报馆楼上一个房间里,是那个编辑自己的屋子。在袁还活着时,孙博士先秘密返回,在袁死后,我们就租了环龙路63号,有个办事处在环龙路44号,在我们房子的正对面。因此,这所房子是在1919年或190年或1921年,由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侨组织成员买下的,当时陈树人是当地国民党主席。

几周来,我为了完成几篇文章,加之晚上失眠,感觉非常疲倦,没有力气再写了。请原谅我糟糕的字。昨晚,他们派梦醒来看我,谈关于广播演讲等事情。可是我还没有想好,尽管我应该考虑好,但是,我实在是筋疲力尽。关于我和孙博士的关系,那是我至死也不会忘却的,我们日复一日地一起工作,亲密无间。回忆这些事,就意味着要重新经历这些事,它深深地影响了我。请费心将这个便条销毁,我讲得很乱。很惭愧,对我所经历的,在心中留下最深切感受的事情,我却写得如此的无力。但是,眼下我实在是疲劳得无法写好它。因此,请将这个条子销毁,同时记得不要为他举行宗教追思活动。

宋庆龄匆草

11月3日

 

70——.1 月9日

亲爱的黎博士:

希望你和多萝西能够喜欢这张我在除夕晚会上与久违人士的合影。其中有艾伦的女儿们。

顺致最良好的祝愿。

你们永远的宋庆龄

1月9日

 

 

71.4 月16日

亲爱的黎博士:

我非常抱歉,我的要求被忘掉了,因此我只有2份法文版的了。如果你的侄子不能阅读法文的话,请写信给北京的办公室,让他们为我寄2份英文版的给你。

宋庆龄匆草

4月16日

72.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

最近还好吗?我希望你有早日出院,回家度假。

宋庆龄

 

 

 

 

73.无日期

亲爱的黎博士:

送你们一个平湖西瓜,希望你和多萝西能够喜欢。我将送给菲比一个兰州瓜,让她带回去,还有金日成同志送给我的一盒最珍贵的人参。希望陈露丝能够喜欢这份礼物。能够和你们大家相见真是件高兴事。我希望,明年我们能够在北京我的家里再一次大团圆。

向你们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

宋庆龄

又及:菲比是个甜美的姑娘。我非常喜欢她,真希望她能来住住。

 

74. 2月9日

亲爱的黎博士:

在我走之前,我想还是将你好心寄给我的脆饼干寄还给你,因为你们比我更需要这些东西。顺便寄去一些甜饼给你作茶点。

我曾给艾伦寄去100美元,让他给他的孩子们买点东西,因为我不逛街,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但是,他拒绝收下这笔钱。不管怎样,假如多萝西或者你能向他说明的我好意,他会为了他的孩子们收下这笔钱,买点需要的东西的。顺便给他们寄去两个包裹的饼干,眼下饼干很难弄到。

需要什么我能为你和多萝西弄到的东西,请告诉我,我会尽力去办的。

顺致对你俩的良好祝愿。

爱你们的宋庆龄

2月9日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