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2010年4月,上海交大原校长谢绳武教授捐赠文献实物
发布日期:2018-05-28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4月28日上午,档案馆在徐汇校区董浩云博物馆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教授文献实物捐赠仪式。正在外地出差的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向谢绳武教授发来热情洋溢的致谢信。校长张杰院士、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吴辰先生、校党委常委兼任档案馆馆长李建强教授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主持。

李建强馆长首先在仪式上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谢绳武教授及其所捐七份荣誉博士学位证书的情况。他说,谢绳武教授在担任学校校长期间,使我校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并且大力弘扬我校档案文化传统,为档案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使档案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谢绳武教授主动将这些文献实物无偿捐给档案馆,表达了对学校无私的热爱和高尚的品质风范。

张杰校长代表学校与谢绳武教授签订《捐赠协议书》,接收谢绳武教授捐赠的七份荣誉博士学位证书,并向谢绳武教授颁发捐赠证书、赠送礼物——收入100多幅谢绳武教授珍贵工作照的影集。

这七份荣誉博士学位证书系谢绳武教授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期间由欧、美、亚等国家与地区的7所知名大学授予,按时间先后顺序为香港城市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11月17日)、美国三一学院荣誉法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10日)、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理学博士证书(2003年4月1日)、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4月4日)、日本湘南工科大学名誉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12月19日)、爱尔兰科克国立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6月3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9月30日)。它们是这七所知名大学对谢绳武教授在科学研究、发展高等教育事业以及推进国际化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是我校和国外大学之间友好合作与交流的历史见证,更是我校国际化办学不断取得重要突破的标志,具有极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它们入藏档案馆,丰富了学校档案馆藏,必将在我校档案工作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捐赠仪式之后的感言中,谢绳武教授说,他所捐出的文献实物是他在工作过程中逐步积累下来的、反映学校发展历史的原始记录,属于学校的财富,应当交给学校档案馆保存。他还表示,他将根据与张杰校长签订的《捐赠协议书》,分批将他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在工作期间所获各类奖励的证书以及音像资料悉数捐给学校档案馆,作为学校档案保存。另据谢绳武教授透漏,他正在集中精力撰写自己在交大学习、科研以及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回忆,以为学校和社会提供教育史料。

盛懿副馆长宣读马德秀书记致谢信。马书记在信中说,荣誉博士学位证书等珍贵文献实物不仅是谢绳武教授个人办学思想、工作活动的历史记录,也是交大最近二十年发展历程的鲜活见证!它们是展现交大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精神的历史物证,也是研究和总结交大办学经验绝好的历史素材。他将这些珍贵文献文物捐给学校,充分体现了对学校档案文博事业与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学校档案文博人员的工作热情,必将促进学校档案文博等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张杰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谢绳武教授爱校爱国、珍藏学校档案的精神风范与积极支持学校档案文博事业的无私举动,称他为继承和弘扬我校档案文化传统的典范,并代表学校对谢绳武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校长指出,谢校长所捐出的文献实物,是谢校长担任学校领导职务期间留下的第一手资料。它们凝聚着谢绳武教授的精神、情感、理想和愿望,不仅是他个人办学思想与工作活动的原始记录,也是我校在这个时期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它们入藏档案馆,对于丰富学校档案馆馆藏和校史研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张校长强调,今天的交大人要以谢绳武教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学校档案文化传统,积极关心、尊重和保护学校档案与历史,发展创造交大新文化。

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吴辰在致辞中指出,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著名大学,尤其是具有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交大的档案工作在全国高校首屈一指。谢绳武教授将荣誉博士学位证书等珍贵文献实物捐给学校档案馆,是对交大档案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是对交大、对上海乃至国家档案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体现出崇高的精神风范和对交大、对上海、对祖国的热爱。他希望交大档案工作人员在学校新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乘胜前进,开拓进取,为上海、为国家的档案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各高校档案馆,学校党办、校办、文科建设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及档案馆工作人员等50余人见证了捐赠仪式。

(档案馆 姜玉平04-28)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