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2011年校档案馆获赠上海第一辆公共汽车设计者孙家谦学长珍贵物件
发布日期:2018-05-28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字号:[]

严寒中见校友情

——校档案馆获赠上海第一辆公共汽车设计者孙家谦学长珍贵物件

2011年的冬季异常寒冷,而在我校档案馆里,一幕温暖人心的画面正在铺开……

元月的一个下午,北风凛冽,办公室的空调都开足了马力。然而此时,农工党上海市委文史委王彝伟副主任在农工党上海交大委员会副主委蔡钧的陪同下,冒着严寒,带着三大箱子来到了档案馆。他们是受已故农工党员、我校校友孙家谦同志的子女委托专程来我馆捐献孙家谦就学和工作时用的图书、打字机以及获得的证书、奖状等珍贵物品。

孙家谦是我校三十年代的校友,他作为南洋公学本部出洋留学生,和曾润琛、陈湖、熊大惠等一起去美国普渡大学研究院学习,专修汽车工业。回国后,他幻想着“实业救国”,投入了中国民族资本家主办的中国汽车制造公司,想自己建造中国的汽车。但希望屡屡破灭。大陆解放后,孙家谦受其胞妹(地下党员)影响,毅然放弃高薪,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大陆,继续他的理想。在1956年7月14日,有孙家谦参与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造出了第一辆解放牌国产重型载重汽车;紧接着,在1958年的7月,由孙家谦为组长的上海公共汽车设计小组,更是由孙家谦自已亲手设计制造出上海第一辆公共汽车,圆了孙家谦自己造汽车的“梦”。这辆车,既作为国庆献礼,又参加了民主德国莱比锡举办的博览会,名噪一时。

孙家谦学长是1953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任农工党上海市第二、三届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委员会常委。1985年5月,孙家谦参加中国共产党。凭着高深的专业造诣,他为上海的汽车工业的起步发展和理论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位执着的校友不仅爱国,也时刻牵挂着母校。早在学生时代,孙家谦就热心组织30级同学捐款在“执信西斋”中央建造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上刻“饮水思源”,赠送母校留念。而在耄耋之年,学校九十四周年校庆时,孙学长以82岁的高龄亲自来母校参加庆典,并签名留念。老人还将自己珍藏几十年的学校30级校友的毕业合影赠与学校,对照片上的所有校友都记忆犹新,一个个标注了姓名。临终时,再三嘱咐子女将自己生前用过的外语字典、学术书籍、打字机等物品捐赠给母校。

上图孙家谦捐赠的30级(民十九级)校友毕业照

今天,农工党上海市委的同志给我们学校档案馆捎来的不只是孙学长的珍贵遗物,更是孙学长对母校的一片深情。2009年农工党市委文史工作委员会和交大支部联合召开的“庆新中国60华诞,饮水思源话前辈”农工党史料学习座谈会,会上盛懿从校史研究的角度专门介绍了交大校友、前农工党市委常委孙家谦的有关史料。此次,袁继军副馆长代表本馆接受了这批物品,并就这批物品根据档案实物、照片等门类的登记、著录不同要求进行了细致的布置。

望着这些物品,孙家谦学长爱国、敬业、尊师爱校的精神和对汽车工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开拓创业的进取深深地感染了我们的档案人。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