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档案馆收藏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前委员朱传榘珍贵文献实物
发布日期:2019-02-22    撰稿:周小燕    摄影:
字号:[]

2018年12月13日,校基金会向档案馆移交了荣智珍女士捐赠的其丈夫朱传榘的档案史料59件。

朱传榘(1919-2011),出生于天津,1939年赴美留学。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与其他五人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部计算机(ENIAC)。1981年获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的“计算机先驱奖”。曾任美国BTU国际、斯坦福研究院董事兼总裁办公室高级顾问、哥伦比亚国际公司主席、霍尼威尔信息系统公司副总裁、王安电脑公司高级副总裁、阿尔贡(Argonne)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等职。在中国,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顾问教授等。

此次,捐赠的档案史料共有59件,分别为:

第一部分,朱传榘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委员和顾问教授的相关档案史料。

                  1980年4月8日朱传榘被任命为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名誉委员

                     1979年11月朱传榘被任命为上海交大顾问教授

第二部分,朱传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积极建言者和实践者的相关档案史料。

1980年10月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会见朱传榘

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会见朱传榘和夫人荣智珍,在座的有荣毅仁和夫人杨鉴清

第三部分,朱传榘个人的学历证书和相关荣誉证书。

                1946年朱传榘参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毕业典礼

第四部分,朱传榘先生作为世界第一台计算机ENIAC的6位研制人员之一,在ENIAC的线路设计和实验调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相关档案史料。

                     1941年朱传榘早年参加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研制工作照

    该批档案丰富了上海交大档案馆馆藏,将在以后的档案编研和育人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