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档案征集 > 征集成果一览 > 正文
1955届校友袁泽文、王之珉学长文献实物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11    撰稿:李弋    摄影:朱彤、程红英、岳勤
字号:[]

4月7日上午,我校1955届校友袁泽文、王之珉学长文献实物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馆举行。校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了捐赠仪式。袁泽文、王之珉学长的女儿袁峥女士向校史博物馆捐赠了十五件珍贵的文献实物。校档案馆张凯馆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陈贤锋常务副部长、发展联络处黄金贤副处长、档案馆袁继军副馆长、党史校史研究室欧七斤副主任以及二位学长的部分亲属和学生代表参加。

袁泽文、王之珉学长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船舶制造专业,毕生致力于船舶设计制造的研究。袁泽文学长毕业后留校工作直至1991年退休,他作为主要骨干力量参与的“空泡水筒实验装置研究”项目荣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我校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之一。此次袁峥女士捐赠的文献实物中就包括这份获奖证书,以及二位学长在校学习期间使用的外语教材,编写的讲义手稿以及当时拍摄的部分照片。这批珍贵的文献实物不仅记录了二位学长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也记录了一代交大人为国家民族的崛起而奋斗的足迹,是开展校史研究和爱国爱校教育的生动教材。

捐赠仪式上,陈贤锋常务副部长代表学校接受了这批珍贵的实物并向袁峥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张凯馆长向袁峥女士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珍藏于校档案馆的袁泽文、王之珉学长的成绩大表及毕业分配名册(复制件),并向来宾介绍了新文博大楼的建设情况。袁峥女士发表了真挚感人的讲话,回顾了父母不忘初心,刻苦求学,在科研事业领域努力探索的人生历程。张丹丹书记对袁峥女士的捐赠善举表示感激,这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精神的生动诠释。仪式结束后,来宾们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欧七斤副主任担任了讲解。

在学校123周年校庆之际,以此次捐赠仪式为契机,校档案馆全面推进校史文物的征集工作,为文博大楼的落成和新校史馆的建成开馆打下坚实的基础。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