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校史征集成果丰硕 珍贵史料花落我家
发布日期:2008-06-21    撰稿:    摄影:
字号:[]
校史征集是丰富和充实校史资料的重要渠道,也是档案馆内涵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

校史征集是丰富和充实校史资料的重要渠道,也是档案馆内涵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校档案馆在加强档案信息化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同时,紧紧抓住校史征集这一基础工作不放松,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我馆人员又在北京征购了一批重要校史资料,具体有:

 

南洋公学朱批奏折 。该奏折为时任南洋公学督办盛宣怀于光绪二十八年八月十九日就“南洋公学开办高等商务学堂”一事陈奏给光绪皇帝的。奏折宽 8.9 英尺 ,长 62 英尺 ,为 5 扣,光绪皇帝批阅为“管学大臣议案钦此”。

 

黎照寰著作《中国国民党政策》 。该著作成书于 1928 年,正恰黎照寰任铁道部次长,并兼任我校副校长。《中国国民党政策》共有七个章节, 130 页,书中前半部分是黎照寰校长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农工行政人员讲习所演讲《党的政策》的一部分。其余部分是中国国民党重要宣言及决议。

 

钱学森著作《工程控制论》( 1958 年版) 。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了大洋彼岸,漂流海外的钱学森通过《大公报》和《华侨日报》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心归国报效祖国。但联邦调查局以“携带机密资料”“非法入境”等无理指端非法拘捕和软禁钱学森长达五年之久。在被软禁期间,钱学森仍钻研学问,完成了这部英文版《工程控制论》,随后被译成德文和俄文。 1955 年钱老回国后,戴汝为、何善焴将其译成中文版。 1959 年,该著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日前,我馆所馆藏的只有 1980 年宋健同志参与修订的《工程控制论》(修订版)。

 

钱学森岳父蒋百里著作《孙子浅说》 。蒋百里是我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国民党高级军事顾问,陆军上将。他一生精研兵法,著述等身,《孙子浅说》当属其中一部。该著作出版于 1915 年,他用短小精悍的文字解读了作战中必须考虑的策略“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问篇”共有 13 篇,整书结构慎密、次序井然。正如序言中所说:“固不能增减一字,不能颠倒一篇”。

 

1966 年 10 月 27 日 《人民日报》(号外) 。该号外集中报道了我国导弹核武器试验(两弹结合)成功的消息。两弹结合是在钱老主持下并在世界上引起强烈影响的航天工程。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结束了我国“有弹无枪”的历史。

 

1980 年第 8 期《解放军画报》 。该画报八开,共有 44 页,前十页以“万里长空舞彩虹——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为题,从洲际导弹发射前的准备到人们祝贺运载火箭试验获得圆满成功集中报道了洲际导弹(东风五号)向南太平洋发射的历史图片达 20 余张。

 

  这些珍贵资料的入馆珍藏不仅为我馆校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而且为校史陈展提供了直观、鲜活的形象化素材。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