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拓展思路、寓学于用的业务学习会
发布日期:2008-06-26    撰稿:    摄影:
字号:[]
进入 7 月,学校档案工作也进入了更为紧张的冲刺阶段,但是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上海交大档案馆的年青同志们利用业余时间,每人挑选一份档案杂志进行学习,并将自己觉得有交流价值的文章在业务学习会上开展心得交流,探讨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进入 7 月,学校档案工作也进入了更为紧张的冲刺阶段,但是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上海交大档案馆的年青同志们利用业余时间,每人挑选一份档案杂志进行学习,并将自己觉得有交流价值的文章在业务学习会上开展心得交流,探讨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作为多年奋战在档案工作一线的年轻同志,许雯倩同志学习了二史馆民国档案数字化建设的目标和保管鉴定后,结合我馆 2000 多卷历史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进行了理性思考。一是借鉴二史馆民国档案数字化建设总目标和分目标,建议我馆在对馆藏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也制定一个更为细致的工作计划或目标,分长期和短期的,增强工作的阶段性和目的性;二是借鉴二史馆民国档案分级整理、分级鉴定的保管分级制,建议我馆对永久保存的历史档案在数字化处理中也进行分级鉴定。

 

研究生毕业的郑慧玲同志尽管平时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十分繁重,但她还是通过自己的学习给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档案新理念。她引出的美国科学史家托马斯 . 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率先提出的“范式”这个概念,让大家耳目一新,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她通过对引入“范式”概念对档案管理研究意义的剖析,指出了档案管理范式的研究有利于增强理论的整合力度、有利于增强与社会的调试,进而提出了我们档案人要在社会变迁中把握档案管理范式的转型,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理念。郑慧玲的发言把档案事业的发展提高到了理论高度,让大家对档案的未来更充满信心!

 

最后,历史学硕士刘岸冰同志从史学研究的角度通过对《档案与史学》和《档案春秋》新老两份杂志从内容、体例等方面的对比分析,通过对兴起的口述档案、访问档案的阐述,为我们开展档案史料的编研拓宽了途径,为我们研究档案新门类提供了参考。

 

业务学习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既介绍了档案理论发展中的新动向、新概念,又联系了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加以论证,并提出了一些对实际工作具有一定借鉴作用的新理念。

 

  此次业务学习会是上海交大档案馆 执行学术交流、学习通报等学习制度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 全面贯彻本馆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精神,深入实施 人才培养策略的具体举措。进而在档案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和谐的学习环境。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