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利用效益实例(一)
发布日期:2008-06-26    撰稿:    摄影:
字号:[]
寸纸抵千金

寸纸抵千金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地产追回记

 

徐家汇乃上海市的商业中心和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是上海市西南地区的辐射中心,也是体现上海市繁荣的标志性区域之一,更是房地产商竞相开发的热点,时至今天部分地产甚至达到了千金难求的程度,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恰好紧邻徐家汇。

 

上世纪 90 年代初期上海交通大学附近的上海五洲药厂因环保问题需迁出市区,原厂址将作为置换产业给予置换。但据上海交通大学老职工反映该厂仓库的土地产权为交大所有,上海五洲药厂并无处置权,而应将该土地无偿归还学校。为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上海交通大学基建处通过校档案馆查阅到了保存完好的合同,证实该厂的仓库所在地——今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三号门南侧(番禺路 667 号)共计 1.8 亩(约合 1200 平方米 )土地是于 1958 年暂借给上海五洲药厂做仓库使用,上海交通大学仍保留土地所属权。由于档案材料内容翔实,证据确凿,该药厂随即无条件地归还了该土地。随后, 1994 年 11 月上海交通大学将该地以四百余万元人民币租赁给上海南洋国际实业股份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利用效益实例(二)

九号线贯通,档案利用奏响和谐之音

 

上海轨道交通 9 号线是服务世博会的主要轨道交通线之一,也是上海市轨道交通网络中构成路网主要骨架的四条市域线之一,它的顺利建成对缓解上海交通压力,加快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九号线的破土动工,牵动着上海成千上万市民的心,沿线 30 余公里居民的拆迁安置工作,更是对政府构建和谐社会任务下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位于徐汇区广元西路的 84 弄 300 多户人家属于动迁范围之内,其中约 90% 为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他们大多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离退休教师。徐汇区政府在获悉这一特殊情况后,立刻召集各相关部门商讨对策,制订了专门针对高级知识分子的拆迁补偿条例,规定凡属离休干部、教授、副教授以及省市级、国家级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称号和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可凭相关证明材料领取不同等级的专项补偿。针对这项决定,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主动配合,提供便捷服务,在 2006 年 2 月中旬至 2006 年 5 月底动迁期间,日均接待离退休教师及动迁办公室工作人员 2-3 人次,据统计符合上述条件的教职工共获得近百万元的补偿金。上海交通大学的教职工通过校档案馆提供的相关档案证明材料顺利获得了专项补偿,令他们倍感欣慰。欣慰之余更是深刻感受到档案作为凭证作用的价值体现以及档案工作的深远意义,有的老教授甚至主动将自己保存的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可见档案工作不仅为九号线的顺利施工谱写了和谐建设的新篇章,也于无形中达到了档案利用与征集的良好互动。

地块动迁前的面貌

建设中的轨道交通9号线

图为老教师曾勋良同志获得专项补偿的依据性档案材料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