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馆藏红色档案与口述历史档案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29    撰稿:何嘉玲    摄影:陈晓俊
字号:[]

2019年5月24日,“馆藏红色档案与口述历史档案成果发布会”在《思源.激流》出版首发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现场正式开启。本次发布会对外公开展出了上海解放前后的七件珍贵馆藏红色档案,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交大老地下党员等参会人员纷纷亲临展柜,扬子晚报、上观新闻、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争先报道。由此,我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顺利启幕。

陈列展出的七件红色珍档分别是史霄雯烈士在交大求学期间的日记及化学实验报告;1949年6、7月陈毅、粟裕签发的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交大的两个“壹号令”;地下党党员张立秉作为学生代表获聘校务委员会委员的聘书;解放后交大颁发的首批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证书;陈毅为史穆烈士纪念碑题词的亲笔信。其中史霄雯烈士在交大就读期间的日记,记载了史霄雯烈士对黑暗反动年代的愤慨,渴望着美好未来的心境。而化学实验报告全篇英文撰写,字迹端正,内容纪实,老师批阅全部正确,显示了这位地下党员还是一位“学霸”。两个“壹号令”体现了对交大的重视。校务委员会委员聘书由《思源.激流》一书口述访谈者张立秉学长生前亲自捐赠,非常珍贵。解放后首批本科毕业生毕业证书上印有“为人民服务”的字样。颇具时代特征。陈毅市长为史穆烈士纪念碑题词的亲笔回信中写到:“承嘱题字兹照办不知合格否最好不用另请人写,多年不写毛笔字提笔时不胜惶恐”,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谦虚的胸怀。六件红色档案鲜活的体现了上海解放前后交大师生始终站在爱国运动的前列,不畏强暴,追求民主自由的光荣传统。

微信图片_20190529093332.jpg

微信图片_20190529093319.jpg

微信图片_20190529093339.jpg

发布会上,看着昔日友人的遗物老地下党员们不免感叹时光如梭,但是时代在进步,正如姜斯宪在座谈会上号召:全校师生要以地下党老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赤胆忠诚、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把爱国之情、奋斗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馆藏红色档案与口述历史档案成果发布会”的顺利举行,对于后续深入挖掘交大红色矿藏,扩大交大红色文化影响力,起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