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上海音像资料馆《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1949-1950)》入藏我校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9-05-28    撰稿:何嘉玲    摄影:陈晓俊
字号:[]

2019年5月24日,在上海交大口述第四辑《思源.激流》出版首发暨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上,首播《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并举行了入藏交大仪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从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接受视频光盘,并向乐建强颁发了入藏证书。

此次入藏的上海音像资料馆《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1949-1950)》,内容包括1949年6月1日陈毅市长来交大徐汇校园看望师生并在文治堂发表演说、1949年10月交大学生在校园里庆祝全国解放游行、1950年交大师生举行抗美援朝志愿军动员大会等三段珍贵视频,这些珍贵影像资料能够形象地展现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的历史渊源,具有极高的史料研究和文博收藏、展示价值。

座谈会上,姜斯宪高度赞赏《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珍贵程度,指出上海交大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也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学校之一。当大屏幕上《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播放到解放初期的交大校园、交大学生参加抗美援朝动员大会等内容时,现场在座的交大老地下党员、学校师生员工等无不发出感叹时光流逝的嗟叹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些珍贵影像资料原始记录了解放初期老一辈交大人投身爱国革命运动的校园情景,生动再现了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随着我馆新档案文博大楼将于2020年4月校庆前正式落成,作为档案文博大楼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展陈面积近2500平米的新校史博物馆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我馆自今年年初已向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集校史文献实物。此次入藏的上海音像资料馆《交通大学与上海解放历史影像选辑(1949-1950)》奠定了新校史博物馆史料征集的良好开端,我馆将在后续史料征集工作中拓宽征集深度与广度,深入挖掘具有交大老传统老精神的校史文献实物,以期全面反映学校悠久历程和办学成就,弘扬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丰富校史文献实物馆藏。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