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上海交大名人手札撷英展荣获第三批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发布日期:2021-09-28    撰稿:陈维    摄影:
字号:[]

金秋九月,捷报飞传: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笺之语——上海交通大学收藏名人手札撷英展”荣获第三批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这是中心成立后首次入选。

66C95

4FC9E

根据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和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的申报要求,入选项目必须符合反映国内外具有首创性意义或重大历史意义的活动、事件以及重要人物,或其形成者(著作者)为国内外著名人物、其内容具有重要价值,或其载体特殊、罕见的档案文献。

百年交大历史,积淀了丰富的档案文化,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从浩瀚的馆藏档案中悉心梳理、并精心组织了建校以来至建国前、有重要学术贡献或社会影响的著名学者手札原件26通,包括“国学大师”唐文治、“民国教育之父”蔡元培、“中国人口学第一人”马寅初、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等名人真迹,展期三个月,吸引了近三万观众前来观展。每一通手札栩栩如生地讲述着那个时代的老故事新鲜事,字里行间凸显了名人学者们的道德风采、学术造诣和管理能力,兼具史料研究和学术价值,受到了师生们的赞许。该展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担负起创新、传承和宣传高校文化的重任,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育人导向,使学子们以史为鉴,学有榜样,以此提升新一代学子的人格品德,也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医学院档案馆“同筑健康梦医路奔小康——上海交大医学院医疗扶贫档案实录”网上展览同样入选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浏览次数】:

Copyright© 2018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